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开方“新医科”,这招让医学生一毕业就做能上手的合格医生|CACA指南进湖北校园
2023-03-12 21:33

  医师报讯 (融媒体记者 张艳萍 秦苗发自武汉)“数以百计的医学研究成果无法应用于临床,数以亿计的疑难杂症患者得不到应有的高质量救治。”3月11日,在“CACA指南进校园推进会”湖北站活动现场,近十所高校管理者为解医学面临的这两大困境而开出“新医科”的新处方。

图片

  面对被提及15次之多的“新医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阐述了国家对“新医科”的要求:即要求学生从“掌握”知识逐渐转变为“提升”能力;对医学教育提出了从治疗为主到兼具预防的整合医学新理念。

  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唐其柱介绍,无论是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还是住培生,在培养中都面临知识过于碎片和边学边过期的问题,CACA指南以整合医学为纲,将医学基础知识和现代医学前沿知识有利融合,为培养合格医生提供了更好且大胆的尝试。此次CACA指南能推向武大的校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什么样的知识是新医科迫切需要的?是拷问医学教育改革最本质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认为,如果老师缺乏好的教育方式,且学习过程长期中缺乏医学“新知”的传递,那么在进行新医科改革中就不可能产生优质的“食物”。

  新医科建设中的“新”代表什么?汉江大学副校长张红星指出,“新”可以简单理解为,我们需要研究和产出学生爱听、爱学、老师爱讲的新医科。

  CACA指南注重所具备的先进性、独特性,以及校园推进的可及性,有力地补齐了新医科改革中医学能力教育缺失这一环。华中科技大学建校以来,一直秉持敢于和善于改革的优良传统。“我们将在新医科改革中将CACA指南作为重要举措引进校园。”陈建国指出。

  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松林认为,将“鲜活”的新理念和新技术注入到医学教育与临床应用中,已被翻译成英文传播到世界各地的CACA指南,彻底改写了临床医生只能参考国外指南的历史,无疑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两周前我从CACA指南进校园长沙站的活动现场回来后,立刻在学校进行了布置,这是新医科建设中医学实践逐渐前置至医学教育的新常态。”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清明说,这与现代医学院校培养人才一定要展示最新的医学研究成果理念不谋而合。

  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第一临床学院)院长胡豫认为,将指南从英文翻译成中文进而拿来用是我们的常态,但像CACA指南一样由中译英的还太少了。我们期待通过学习突出中国特色诊疗手段的CACA指南,让学生、教师的头脑不断更新迭代,从而作为临床标准参考书广泛应用到医学的教学中。

  三峡大学医务部常务副部长、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晓飞认为,培养一名时刻具备接受新进展、新理念的医学合格人才,是医学教育的责任,应该从学生时代抓起。CACA指南无疑是让学生在学校就能习得医学学习思维的有力抓手,定能帮助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形成自然转化。

  樊代明院士指出:“医学教育正面临改革的挑战,也是新时代学生的期盼。对于那些地处偏僻的院校及学生来说,定要通过弯道超车走出困境。”这一活动的持续开展与推广,就是要在医学高校的教学体系中引入代表最新整合医学理念的CACA指南,开展指南进课堂、进教材、进临床、进图书馆、进试题库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强指出,”湖北省的医科建设在全国是有影响力的,此次,CACA指南走进湖北校园,我们更要借助它去做好新医科建设的落实和突破口。”

  在活动现场,中国抗癌协会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汉江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医药学院分别签署“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至此,中国抗癌协会已与全国42家医学院校签约,签约还在继续……

  签约仪式

图片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图片

   华中农业大学

图片

   武汉科技大学

图片

   三峡大学

图片

  长江大学

图片

  江汉大学

图片

  湖北中医药大学

图片

  湖北医药学院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