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CACA指南
CACA指南精读巡讲专访丨黄云超教授
2023-03-09 14:21

  问:云南省肿瘤医院作为承办单位,您认为云南省肿瘤医院优势在哪里?

  答:云南省肿瘤医院作为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是云南省癌症中心、云南省肿瘤直控中心、云南省肿瘤医学中心、云南省肿瘤临床研究中心。是云南省集医疗、教育、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一体的肿瘤专科医院。在云南省承担着肿瘤所有防控、筛查、诊治、随访、人才培养。此外在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特殊地理位置、多样少数民族的不同生活方式和多背景遗传因素使得云南省肿瘤发病率与临近省份、国家相似但不相同。这就需要CACA指南结合云南实际需要,在我国西部肿瘤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问:为了提高肿瘤诊疗质量,云南省在肿瘤早诊早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自2009年起,云南省在国家癌症基金会、国家卫健委、国家癌症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下,开展了农村癌症早诊早治。2014年,进行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综合来看,对促进云南省肿瘤早诊早治发挥极大促进作用。

  云南省肿瘤医院带领云南省肿瘤防控队伍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①针对不同民族、生活习性人员进行抽样筛查。②提高肿瘤防控能力,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③努力解决云南省由于地势问题导致的诊疗不便。

  问:您觉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肿瘤的哪些临床应用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肿瘤筛查,特别是高发区肺癌筛查中显得尤为重要。人工智能将大数据整合起来转变成人工智能医生,对多种肺结节甚至其他疾病的预判能力甚至超过普通医生。但是使用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数据越多,判断越精准。

  问:云南省肿瘤医院在肿瘤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云南省肿瘤医院不仅是昆明医科大学肿瘤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还是其它早筛早诊基地、学习教育基地。除了培养云南省高精尖肿瘤防控人员以外,还承担国家有关肿瘤筛查、随访、登记的基层培养。每年举办2期云南基层工作和培训。在培训中增强大众对肿瘤防控的意识,印发多语种的宣传册,强化早诊早治观念。

  问:此次云南精读巡讲,对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答:CACA指南对于推进云南省肿瘤规范化治疗发挥重要作用。在国际化、规范化、科技化基础上,针对不同病人采取个体化诊治。对于地理位置特殊的云南省,就需要CACA指南走进基层,规范化才能达到最大治疗效果。此外,CACA指南推广需要各方人员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问:CACA指南对于医生的临床实践的诊治有哪些帮助?

  答:有助于医务工作者规范自己医疗行为,在传承基础上得到发展,在规范基础上得到提高。CACA指南也在不断收获更新,将规范和指南应用到各行各业,特别是从MDT到MIT,CACA指南始终扮演重要角色。

  问:患者如何借助MDT的模式能获得更好的治疗呢?

  答:肿瘤是全身性疾病的表现,这就需要多学科对同一病人同时进行诊治,可以有效节约时间、经济、诊断成本。患者看一个医生就可以有一个专业团队对多种问题进行解答,这不仅让病人得到实惠,更让各科医务工作者可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问:从事肿瘤领域的契机是什么?您从医30余年的心得与感悟?

  答:早期接触肿瘤大家谈癌色变,这是大家和医生所不愿看到的局面。随着时间推移科技进步,明显提高患者肿瘤的5年乃至10年生存率。随着对肿瘤发病病因学认识、流行病学认识及治疗手段的提高,病人生存期在延长,医生能力不断提高。本人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既得到治愈病人后的喜悦,也看到其在治疗过程中的艰辛。肿瘤医学发展是个漫长的过程,任重道远,最终目的把肿瘤变成一个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和生存期。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