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厨房里有致癌物?快看看你家有没有!
2023-03-09 13:59

  厨房里有致癌物?你是不是对这个说法表示怀疑,我们来看看厨房里有哪些致癌物。

  油烟

  厨房做饭时,高温油烟会产生有毒烟雾,环境有时甚至比工厂和满是汽车尾气的街道上还要恶劣!

  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如果没有足够的防护措施,就很容易导致肺癌。这种病因在中老年女性肺癌患者中特别突出,危险性达正常人的2~3倍。

  发霉的食物

  因为食物发霉后产生黄曲霉素,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质,它的毒性比砒霜要大68倍,仅次于肉毒霉素。1毫克黄曲霉素即可致癌!

  那么,哪些食物容易产生黄曲霉呢?黄曲霉毒素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中,当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黄曲霉素,特别是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油产品。

  烟熏食品、剩饭剩菜

  腌熏食品中含盐量较大,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易致胃癌。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出版的《饮食、营养、运动防癌指南第三版更新》明确指出:用盐腌制的食物有一定可能会增加胃癌的发生风险。

  剩饭剩菜放在冰箱保存,虽然能够延缓变质,但仍然会有亚硝酸盐逐渐产生,也存在致癌风险。

  除了胃癌之外,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及脑癌等癌症风险增高,与高亚硝酸盐摄入也有关系。

  烧烤、油炸食品

  炸丸子、烤肉串儿、炸薯条、干炸丸子……这些烧烤、油炸食物虽然好吃,但吃多会增加致癌风险!

  原因是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类致癌物质——苯并芘。苯并芘既可以通过烤肉进入消化道,也可以通过烤肉的烟雾进入呼吸道。然后在体内蓄积,可能会诱发胃癌、肠癌等癌症。

  回锅油

  相信我们每个人对回锅油都不陌生,每次炸完食物剩下半锅油,总会留着炒菜用,但是这种做法存在致癌隐患!

  这是因为,食用油反复使用后会产生一种叫作丙二醛的致癌物质。食用油反复使用3次,致癌物升高约10倍! 

  癌症的发生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虽然我们不能完全阻止癌细胞的“进攻”,但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降低致癌的风险!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