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CACA指南
CACA指南精读巡讲专访丨钱朝南教授
2023-03-01 22:21

  问:作为音乐干预指南的主编,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音乐干预?

  答:音乐干预是一个内涵广泛的概念,包括了音乐治疗、医疗音乐聆听以及与音乐相关的各种娱乐性干预,其中最常见的是医疗音乐聆听。我们音乐干预专委会将针对音乐干预的各种手段,汇集国内的相关专家,致力于音乐干预的宣传和人才培养,以造福病人。

  问:您认为,音乐干预的应用现状如何?

  答:当下,音乐干预目前在临床上存在较大需求,但是能够提供专业音乐干预的团队和机构数量及其水平比较有限,有待进一步发展和规范。我们认为,音乐干预需要坚持CACA指南推荐的干预流程,尤其是治疗前后的评估,对于实现精准干预和干预后的疗效评估至关重要,而这种规范的流程恰恰是目前大部分音乐干预实施者所欠缺的。提高专业人士在音乐干预过程中的作用、专业性和效率,造福病人,改善现状,是我们音乐干预专委会成立的初衷。

  问:您可以分享一下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接受音乐干预的患者案例吗?

  答:去年7月份,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接收了一位乳腺癌早期的患者,由于这位患者的病情不是很严重,再加上手术医疗团队非常优秀,全院都认为这一台手术万无一失。但是当病人得知自己是医院的第一台手术后,就开始紧张起来,以至于影响到正常生活和术前准备。这时泰和医院的音乐治疗师询问患者要不要陪她做手术,这位病人表示自己不知道医院还有音乐治疗师,自己非常愿意有音乐治疗师陪伴手术。经过疗前评估,根据病人的文化情况、音乐偏好、宗教习俗以及生活经历等,音乐治疗师准备了适合患者的曲子。结果手术当天,病人进了手术室后一开始还是比较紧张的,但是等音乐治疗师在床边演奏完,手术团队还没来得及给病人上麻药,病人已经睡过去了。术后,音乐治疗师又在床边陪着患者苏醒,给患者做术后评估,之后患者只在医院住了一天就出院了。自从这事传开,我们的患者都吵着要音乐治疗师陪伴做手术。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