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早筛
萎缩性胃炎会转变成胃癌吗?
2023-02-28 10:50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因其与胃癌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有人从此落下心病,时刻担心会癌变;有人四处就医,希望能彻底治愈。其实,萎缩性胃炎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能正规治疗、按时随访,发生癌变的概率很小。

  萎缩性胃炎会转变成胃癌的几率很小!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类型,指胃黏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导致固有腺体的减少,常伴有肠腺上皮的化生或异型增生的一种慢性胃部疾病。该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嗳气、胃灼热、上腹持续或间断性胀满,少数患者可发生上消化道出血、消瘦、贫血等情况。目前认为,绝大多数慢性萎缩性胃炎预后良好,仅少数会癌变,癌变率不超过3%。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胃黏膜出现不典型增生,癌变机会明显增加。

  大多数与幽门螺杆菌(Hp)感染有关!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生主要与胃内攻击因子与防御修复因子的失衡有关。Hp感染是主要的攻击因子,现已证实,80%以上的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中有Hp感染。萎缩性胃炎患者,应该及早根除,在肠化前的节点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尤其重要。

  萎缩性胃炎有可能没有症状!

  很多人认为,萎缩性胃炎属于比较严重的胃病,自然会有明显的症状。其实不然,患者的症状与胃镜检查所见和病理结果并不成正比。也就是说,无明显症状的患者可能患有较严重的萎缩性胃炎;相反,有显著不适症状者未必有胃黏膜萎缩。

  定期复查最重要!

  为了提高早期胃癌的筛出率,目前多数专家认为:萎缩性胃炎不伴肠化生和异型增生者可每1~2年作内镜和病理随访,中重度萎缩或伴肠化生者每1年随访一次,轻度异型增生(活检并非取自癌旁)每6个月随访一次,重度异型增生者需立即复查内镜和活检病理检查,必要时手术治疗或内镜下局部治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