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全国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推广与普及大会——燕赵行石家庄站召开
2023-02-27 11:42

  2023年2月18,全国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推广与普及大会——燕赵行石家庄站于正定召开。本次大会是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委会主办,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委会承办的全国范围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推广与普及项目的第一站。

  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河北省肿瘤防治联合会乳房整形重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运江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并致辞。刘运江教授表示河北省的地市级医院和教学医院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乳房肿瘤整形工作,但整体来讲,手术技术仍需普及,再造水平仍需提升。相信本次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推广与普及项目-燕赵行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委会的指导下,一定能做出成绩与亮点,通过一至两年的推广项目,带动河北省的肿瘤整形再造技术水平迈向一个新台阶。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尹健教授作为名誉主席进行致辞。尹健教授指出,近年来,随着患者早诊早治理念的普及及诊疗水平的提高,生存已经不是患者和医生追求的唯一目标,希望通过乳腺肿瘤整形技术的推广普及,让患者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今天,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推广与普及项目在正定起步,也使我们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奋斗历程。这也鼓励我们外科医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规范我们的诊疗技术,提高诊疗水平,实现患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针对目前全国各地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在中国抗癌协会的领导下,肿瘤整形外科专委会组织专家制定了《乳房再造快速康复中国专家共识》、《中国抗癌协会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指南》,并倡导各个省级专委会积极做好指南和共识的推广普及工作。

  随后,河北省肿瘤防治联合会乳房整形重建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周涛教授邀请尹健教授、刘运江教授、张景华教授、宋振川教授、马力教授、王丽教授及陈秋先生共同开启河北省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推广与普及项目。

  第一个学术环节由唐山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河北省肿瘤防治联合会乳房整形重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景华教授主持。尹健教授就“牛心包补片联合假体植入乳房再造的天肿经验”做主题发言,主要内容涵盖天津市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在假体补片手术中的经验,包括适应症人群选择、早期及晚期并发症的防治以及假体大小选择。尹健教授在手术细节方面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韩建军教授就临床中胸肌前假体补片的选择及临床操作、术中乳头乳晕血运的监测与尹健教授进行探讨。王丽教授分享了在天津市肿瘤医院进修学习的体会。尚文博医生就乳房再造中切口的选择向尹健教授进行提问。

  第二个学术环节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乳腺中心主任宋振川教授主持,黄清丰教授就“假体乳房再造术切口设计及操作要点”进行专题讲解,主要讲授假体乳房再造如何保护乳头乳晕血供、如何设计切口减少乳头乳晕坏死的发生。回天立教授等与黄清丰教授针对NSM手术切口选择、如何避免假体外露、一旦出现假体外露如何补救及切口旷置时间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讨论。

  第三个学术环节由河北省肿瘤防治联合会乳房整形重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力教授主持,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乳腺中心唐甜甜医生就临床中“假体+背阔肌I期乳房再造手术要点及思考”进行汇报,主要讲解临床中假体联合背阔肌的适应人群及术中操作要点以及临床中关于对侧对称性手术时机选择。第四环节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齐义新教授主持,由李云涛教授就“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辅助治疗策略”进行授课。

  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推广与普及项目-燕赵行在正定正式启动,打响了全国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推广普及项目第一枪。下一期乳腺肿瘤整形技术推广与普及项目-燕赵行项目于4月份在邢台召开。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的引领下,将掀开众多从业者对于乳腺肿瘤整形的学习浪潮,从而促进我国乳腺癌术后肿瘤整形与乳房再造的规范化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