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医师报 | “尝鲜”医学教育,湖南省医学院校校长研讨CACA指南进校园
2023-02-26 22:02

  医师报 张艳萍 王丽娜

  “有些人做了一辈子研究,发了无数论文,却没有一个能用到临床、改写指南,这是研究和临床脱节;与此同时,教师照本宣科,用现有教材教育出来的医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无法融入临床,这是教学与临床脱节。”2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在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推动会(湖南站)上,用两个脱节描述了研究和教学中存在的两种令人痛心的场景。而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正是为了解决医学教育中的脱节,让先进的指南与精准的教材结合,共同武装现代医学生的头脑,培养出和临床接轨的优秀医生。

  “指南进校园到底该如何落地?”成为湖南站与会中国抗癌协会专家和5所大学校长讨论的重点。

  随着新技术、药物、诊疗方式的不断涌现,医学尤其是肿瘤治疗进步巨大。“医学知识的半衰期只有5年。”樊代明院士表示,如鼻咽癌,以前用手术治疗,现在80%使用放疗即可治愈;以前提起白血病会很恐慌,现在慢性白血病80%可以生存十年以上,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愈率已达100%。

  医学生就像嗷嗷待哺的小鸟,最终是否能培养成适应临床的“成品”,取决于用什么样的知识“喂养”。国外医学教育讲究将“教材+指南”和“教材+最新进展”一起教学。“我国医学生如果只是用教材教学,基础知识与别人差距会很大。是医学教育该改变的时候了。”

  湖南省教育厅周军处长表示,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和学校中的硕博士培养关系更为密切,未来可以结合教材将最前沿的理念传递给他们。她也提出,医学生教育也应注意教学和考试挂钩。

  樊代明院士指出,CACA指南进校园不是要改变教材和教学模式,而是将学生学的、教师教的知识用指南更新。目前,CACA指南进校园已形成以五进为核心的推广体系,即进课程、进教材、进图书馆、进临床、进题库,各高校还结合各自需求的优势,启动一批各具特色的推广项目和品牌。

  2020年新成立医学院的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刘子兰副校长和中医药为特色的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廖箐副校长均对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表示期待。刘副校长表示,科学研究的成果要反哺教学,CACA指南是中国首部肿瘤整合诊疗的指南,凝聚了众多科研成果,湖南师范大学会结合自身优势,推进指南进校园工作进行。廖副校长表示,近年来,中医药受到国家重视和大力扶持,迎来黄金发展期,中医药院校更要抓住创新发展的机会,让学生掌握最前沿医学知识,才能为中医药创新发展输送优质人才,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对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有很大启发。

  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表示,湖南省医学院校发展一脉相承,都有很高的起点,在新时期医学教育改革中应带好头。如何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指南、学习指南?中南大学黎志宏副校长建议,在学校的资源库建设中要加入CACA指南及巡讲的内容,让学生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在正常上课之外,为学生业余时间的学习加入新内容。

  樊代明院士表示,最近40年没有一本完整的肿瘤学著作,中国抗癌协会通过“写大书”,著成6卷、32斤重的《整合肿瘤学》,三卷基础,三卷临床,可放在图书馆供参考;从书籍中凝练出来的CACA指南(《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整合诊治指南》——瘤种篇53计、《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技术篇60招)和书籍中传达的整合治疗理念一脉相承,研究生写论文时可以查阅;还有试题库,这些在中国抗癌协会网站都有免费的电子版。此外,30个省区市60场指南精读巡讲也都很精彩,可以回看,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资源。

  除了培养优质人才,医学院校要想办出特色,也需要尝试更好的教育理念。“中国的医疗素有北协和南湘雅之称”,南华大学副校长、衡阳医学院院长王福俤表示,和湘雅医院同处湖南,如何将医学和医疗做出自己的特色,是医学院一直探索的方向。CACA指南进校园让未来把握国人健康的医学生们知识体系更全面、更前沿,不只是对肿瘤诊疗方面的教学是一种改革,更是整个医学教育的楷模。南华大学也会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将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作出特色,培养出与临床接轨的医学生。

  樊代明院士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北协和南湘雅”,追溯起来,这两所院校知名的原因就是,在教学中很早就引入更先进的教育理念,而CACA指南是行业的最高标准,用最好的标准教育学生,抓住这个机会的学校,未来也将快速发展。

  湖南大学李肯立副校长表示,湖南大学还没有临床医学,但有研究分子医学和医疗装备的医学交叉研究院、肿瘤药物等生物医药作为重要研究领域的超级计算机中心等,可以开展医工交叉的研究,未来在这些领域也要产出能进指南、进教材的研究。

  在活动现场,中国抗癌协会和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华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分别签署“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至此,中国抗癌协会已与全国27家医学院校签约,签约还在继续

图片

  樊代明院士

图片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王瑛主持会议

图片

  中国抗癌协会与中南大学签约仪式

图片

  中国抗癌协会与湖南大学签约仪式

图片

  中国抗癌协会与湖南师范大学签约仪式

图片

  中国抗癌协会与南华大学签约仪式

图片

  中国抗癌协会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签约仪式

图片

  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推动会(湖南站)与会专家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