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CACA指南
CACA指南精读巡讲专访丨唐丽丽教授
2023-02-22 20:29

  

  问:肿瘤心理治疗的定义是什么?

  答:肿瘤心理治疗是应用心理学的方法对肿瘤的发生、发展、转归中的心理因素作用以及如何去管理、解决、控制肿瘤患者痛苦的研究治疗。

  问:心理治疗对于肿瘤患者有哪些意义?

  答:心理疗法在肿瘤临床中是不可或缺的,根据心理学的理论来改善癌症患者的各种痛苦和症状,使患者达到最好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这也是CACA指南中提到的肿瘤患者的“双生”。

  问:在肿瘤的临床治疗中心理治疗目前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答:心理治疗经历了一个历史的阶段,在医学还不大发达的阶段,心理治疗充当了医学很重要的角色,由于我们没有完善的医疗技术,我们更多的去安慰和照顾;但是当医疗技术逐渐发达起来了以后,人们又太依赖医疗技术,认为只有医疗技术,比如说手术、化疗药物或放疗手段才能够治好癌症患者,其实不然,就像刚才说的,我们要做到全人照护,于是人们又开始回归,把心理学又提到一个高度,所以发展历程也是一波三折的。

  现在我们更多的认识到心理在整个治疗中是不可或缺的。其实就像湖畔宣言所说的:“医学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问:在CACA指南精读巡讲的过程中,您想向大众传递一种怎样的心理治疗理念?

  答:想要传播的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我们要把肿瘤患者作为一个人来看待治疗,治的同时一定要有疗,疗一定要用心理的方法,也就是说心理治疗实际上是全人照护的理念,不仅仅是局限于细胞和基因治疗等等。所以也有病人会跟我们说:你看到了吗?我是一个完整的人,你知道我到底多痛苦吗?所以心理治疗的理念就是全人照护。

  问:您认为在临床上我们需要关注肿瘤患者的哪些心理问题呢?

  答:肿瘤患者的心理问题要具体分类,心里痛苦首先有肉体方面的痛苦,例如恶心、呕吐;还有心理的痛苦,例如焦虑或者抑郁;还有社会的痛苦,例如社会的孤独感和隔离感等等。从分期来说,早期患者也存在心理问题,例如担心复发或转移。康复的患者的心理问题最重要的是如何去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并重新再找回自己;到了进展期,癌症患者会产生对死亡的焦虑、对死亡的恐惧和担心等等;到了终末期可能会失去价值感和意义感,觉得自己是家里的拖累等。我们会按照心理学整个干预过程为不同分期的患者解决不同的心理问题。

  问:肿瘤患者应该如何去加强我们的心理治疗?方式有哪些?

  答:很多患者不太了解心理治疗可以带来很多好处,比如改善生存质量。通过此次巡讲这种形式的科普,相信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和家属能够接触和学习到心理治疗的相关知识。他们可以通过专业部门进行心理的咨询、问诊,寻求各种各样的心理治疗。

  问:您可以分享一个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接受过心理治疗的患者案例吗?

  答:我们接诊过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先生,服用了大量的安眠药想要自杀,洗胃抢救过来之后仍然没有活下去的意愿,因为他老伴已经去世,认为自己已经没有救了,满身满心的痛苦,不忍心给家人增加负担,所以不愿意接受继续治疗。

  这位病人其实就是对生命失去了价值感和意义感,这是一种灵性的痛,他认为生命已经没了价值没了意义,只剩下对于家人的拖累。所以问题的根本在于如何找到他和女儿之间爱的连接、价值的连接和意义的连接。他女儿实际上很爱他,我们就让他女儿跟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女儿说照顾爸爸一点都不觉得累,只要还有爸爸在这世界上,就觉得非常幸福,她非常希望自己可以再多叫几天爸爸。就这样他和女儿之间的爱的连接又找了回来,他找到了自己生存的意义,这个意义就是他对女儿的爱和女儿对他的爱,他也因此又能够慢慢有尊严、平静地走完自己的人生,而不再选择自杀。

  问:您对于现在的年轻医生和您的学生有哪些寄语呢?

  答:希望他们能够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用自己每一天的辛苦学习和工作来充实、强大自己;用知识和专业的力量去为癌症患者真正解决他们的心神的痛苦,抚慰每一颗受伤的心灵。这是一番事业,是造福每一位肿瘤患者的事业。

  问:您对本次CACA指南精读巡讲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答:希望通过这60部指南30场巡讲,让广大听众和医务人员重新认识和看待肿瘤治疗,重新定义和思考中国肿瘤事业的未来发展。CACA指南精读巡讲让参会的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让每一个人的小领域都上升到更好、更大的高度。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