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在济南成功召开
2023-02-21 20:34

  2023年2月14-15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成功在山东省济南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省肿瘤医院承办。

  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助理赵磊教授主持,山东省肿瘤医院许培文书记致欢迎辞。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启发学术思维。期待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与努力下,专委会能够发挥平台优势深化学术交流,促进肿瘤多学科诊疗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肿瘤规范诊疗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金明院士以《多学科会诊MDT制度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以如何推动医院多学科诊疗发展为切入口,充分阐述了以疾病为中心转化为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以及多学科诊疗对于肿瘤患者的重要性,提出肿瘤治疗要精准联合抱团取暖。详细介绍了山东省肿瘤医院实行高端化、规范化、同质化、全覆盖、无死角会议MDT的历程和经验,阐述了抓好医院医疗质量的建议和体会,同时通过MDT带来了病人满意度、就诊量以及疗效的同步提升,促进了医院高质量发展。

  会议的第一部分为学术讲座环节,其中第一节由山西省肿瘤医院院长马晋峰教授和辽宁省肿瘤医院赵岩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子禹教授带来了《食管胃结合部腺癌的多学科诊疗模式》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食管胃结合腺癌的MDT发展情况及个案病例,分享了相关手术操作经验以及围手术期治疗选择,已经开展的临床研究及手术操作技巧等。

  第二节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清媛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谢聪颖教授主持,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刘卓炜教授就《肿瘤单病种MDT诊疗模式助推医疗高质量发展》作了专业深入的分享,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单病种MDT的管理经验,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引进人才、严格管理等措施,充分调动医院人力资源的积极性,实现多院区同质化MDT诊疗管理,从而保证医疗质量监管工作常态化。

  第三节由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和山东省肿瘤医院邢力刚教授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洁教授在线授课,题目为《中国多学科诊疗的现状与方向》。王洁教授回顾了多学科协作的发展历史,我国近几年来MDT管理模式的探索过程,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注重团队和人才建设,开展多学科病历大赛等,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新的启发和激励。

  第四节由云南省肿瘤医院黄云超教授和江苏省肿瘤医院周国仁教授主持,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吴炅教授分享了以《上肿-复肿 乳腺癌多学科诊疗模式——从雏形到完善的发展之路》为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吴炅教授的报告以乳腺癌的多学科诊疗模式为例,讲述了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多学科诊疗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临床问题的转化,启发大家对肿瘤治疗模式的思考和探索。

  第五节由江西省肿瘤医院李金高教授和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孙刚教授主持,天津市肿瘤医院张瑾教授讲课的题目是《乳腺癌新辅助治疗后的外科处理》。阐述了多学科诊疗在乳腺癌治疗中发挥的重大作用。通过多学科协作,乳腺癌的新辅助治疗在外科中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重点讲述了新辅助治疗适应症及手术时机的选择等,提高了肿瘤患者的疗效和生活质量。

  会议第六节由福建省肿瘤医院陈传本教授和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林勤教授主持,山东省肿瘤医院李宝生教授带来的是《山东省肿瘤医院MDT介绍—以食管癌为例》,具体讲解了山东省肿瘤医院覆盖全院MDT的建立历程、管理要求、考核制度等,并以食管癌为例,展示了MDT给学科发展和医院口碑等带来的巨大成效。

  本次会议的第二部分是焦点讨论,两个论题分别为《MDT会诊制度的内涵与实施》和《MDT会诊制度的长效机制》,由来自重庆市肿瘤医院的王颖教授、甘肃省肿瘤医院的王军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刘运江教授(线上)和山西省肿瘤医院的白文启教授主持。来自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青海省肿瘤医院)的邢艳霞教授(线上)、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赵达教授、邢台市肿瘤医院的聂红峰教授、陕西省肿瘤医院的王国庆教授、秦皇岛市第四医院的李建柱教授、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马代远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的赵磊教授,针对论题从多个角度共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给与会者带来了深刻启发。最后由山东省肿瘤医院王哲海教授进行总结,并对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同道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2月15日下午,在山东省肿瘤医院邢力刚教授和赵磊教授的陪同下,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院区,实地查看了质子治疗仓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并参与了山东省肿瘤医院的肺癌会议MDT,与进行病例汇报的青年医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

  学术会议在热烈的学术讨论中圆满落幕。相信在中国抗癌协会的领导下,通过肿瘤多学科专委会搭建的交流平台,能更好更大的促进我国肿瘤个体化多学科综合治疗的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