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为何食道癌越来越多?3种食物要“扔”掉
2023-02-21 23:04

  《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的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的食道癌新发和死亡病例数分别是23.5万和21.3万,约占全球的一半。在我国,90%以上的食道癌是鳞癌,另一种是腺癌。另外,我国的食管癌分布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太行山脉附近区域(河南、河北、山西、山东部分地区、安徽、江苏苏北区域)以及四川南充、四川盐亭、广东汕头及福建福州等地区,均是相对高发的区域。

  为何食道癌越来越多?3种食物要“扔”掉

  2020年,发表于《中华肿瘤杂志》上的一份中国食管癌临床流行特征大数据分析发现,食道癌可能与不良饮食习惯、不能常吃蔬果、吸烟、饮酒和经济收入低等因素有关。其中,饮食与食道癌的发生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以下3种食物,记得避开。

  1、烫食

  1959~1970年间,河南林县居民死于食道癌的人数占所有死者的20%,其高食道癌患病率引起全世界学者的关注。调查发现,这里大部分居民有吃烫食的坏习惯,甚至可以吃下80~88℃的食物。2007~2010年,针对中国南方的一项分析发现,有吃烫食习惯的人,其食道癌风险可能提高3倍,且随着温度的升高而上涨。而那些食用“非常烫的食物”的人,其食道癌风险是普通人的8倍。

  一般来说,食道的可耐受最高温度为60℃,过烫则会损伤黏膜。如果长期吃65℃以上的烫食,食道黏膜反复受损,长期自我修复、增生,形成慢性炎症,则会提高食道癌的发生风险。

  2、酒

  酒精是国际公认的食道癌致病因素。研究指出,嗜酒者的食道癌风险比不喝酒的人高出3~4倍。长期的酒精刺激,会直接灼伤食道黏膜,诱发慢性炎症。另外,酒精还会在体内转化为致癌物甲醛,可直接损伤细胞DNA,诱发突变。

  3、霉变食物

  霉变食物会产生各种致癌物质,包括黄曲霉毒素和亚硝胺。另外,镰刀菌、白地霉菌等真菌会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增加二级胺的含量,促进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这些致癌前体物质或致癌物,以及某些真菌、毒素,也是食道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