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早筛
不抽烟的女性为什么也会得肺癌?
2023-02-21 21:44

  很多人会产生一些疑问,一些没有吸烟习惯或者接触二手烟的家庭主妇也长了肺结节,而且比例正在慢慢增加,其中经常在厨房做饭的家庭主妇,比不常在厨房做饭的人患肺结节的概率要高。而肺癌女性患者中,大约有八成从来不抽烟。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里有一个我们不能忽视的健康隐患,那就是——厨房油烟!

  一、厨房油烟,伤肺无声无息!

  中国人很喜欢吃炒菜,尤其喜欢大火翻炒,直到烟雾缭绕、菜香满屋,一日三餐,日复一日,掌勺人就这样长期浸在厨房的高温油烟中。

  厨房油烟就以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方式,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接近疾病。

  呼吸道受到油烟雾的长期刺激,表面的组织慢慢受损,久而久之可能诱发肺结节的形成。一些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发现:长期在厨房做饭的中青年女性,由于长时间接触高温油烟,其患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2~3倍。

  二、肺癌这么可怕,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了解了肺癌的危险因素,预防方法也就一目了然了,针对这些危险因素,我们建议:

  1.吸烟人群应当戒烟,避免在公共场合吸烟;被动吸烟人群应避免暴露于烟草烟雾环境,同时劝阻周边的人吸烟。

  2.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应该进行规律的诊疗;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高危因素的人群,也应该定期筛查,及时预防。

  3.有职业暴露风险的人群,应该按照职业规范穿戴防护装置(如防毒面罩、呼吸器、手套等)、做好防护措施。这些物质的危害往往不只是致癌,比如铬还会对皮肤、呼吸道、眼睛造成损害。

  4.需要经常烹调的人群,比如厨师、家庭主妇/夫,可以尝试改变烹调方式,选择一些油烟较少的烹调方式,而非爆炒、油炸。同时,可以选择吸力及过滤性更好的油烟机,避免长期在厨房被烟熏火燎。

  5.当空气污染严重时,尽量避免出行,或佩戴日常防护型口罩出行。

  6.有肺癌家族史和遗传易感因素的人群,应该进行定期的肺癌筛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