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是癌症帮凶!可能第一个你就中招了!
2023-02-21 17:11

  1.爱吃油煎、油炸食物

  经过油煎、淋油等操作,食物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损失都较大,而且脂肪含量也大量增加,多吃不利健康。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中国人到美国后肠癌的发生率会增高。美国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向了油炸鸡食品,但中国相对来说没有对应的油炸食物,所以用红烧鱼做研究,发现经常吃红烧鱼的人,比少吃或几乎不吃红烧鱼的人,大肠癌的发病率要高。油炸(即高温处理)的动物蛋白和脂肪,会产生一种名为“杂环胺类”的致癌物质,与肠癌发病紧密相关。

  2.爱吃烫食、热饮趁热喝

  像火锅这类食物温度比较高,比较烫口,长期保持这样的饮食习惯,容易损伤食管黏膜,反复修复,长期循环很容易导致癌症。

  3.爱吃腌制、熏制、烧烤食物

  咸菜和腌制品里面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虽然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进入体内会和胃内的蛋白分解物结合,形成致癌物亚硝胺。

  此外,烧烤或者熏制的方法制作过程中就可能会产生杂环胺和多环芳烃,其中大家最熟知的是一种叫做苯并芘的化学物,很多烤制、熏制的食品都可能含有。

  4.霉烂变质食物挑拣后继续吃

  在霉变食物中,有一种霉变来自黄曲霉菌,尤其粮食中多见。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早在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1类致癌物,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是氰化钾的10倍,致癌能力是二甲基亚硝胺的70倍,对肝脏组织的破坏性极强。经常摄入可能增加患肝癌风险。

  5.酗酒、酒精饮料摄入

  酒精饮料摄入有关的乙醛被列为1类致癌物。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作出了一个统计——3.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同时每30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酒精造成。

  英国科学月刊《成瘾》2016年刊登的一项综述文章指出,酒精可以致癌,并且至少与七种癌症相关,如口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癌、肠癌和乳腺癌。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