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记中西整合食管癌专委会首次工作会议
2023-02-14 22:20

  2023年2月13日是中西整合食管癌专委会成立的第3天,为了尽快有序启动中西医整合食管癌专委会的工作,郑玉玲和洪流两位主委召集组织第一次工作会议。参加人员包括中西医整合食管癌专委会主委、副主委、秘书长、部分常委及委员参加。

  首先,郑玉玲主委主要从以下7个方面进行工作思路的介绍:

  1. 组建高效务实的工作班子:工作班子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秘书三部分组成。每次召开工作会主要是共同研究专委会发展的重要事情,所以没有极特殊的情况下,要求参会人员不能缺席。如果确有重要事情,必须亲自向郑玉玲主任委员请假。工作会议一般定在周三或周四晚上8点,有秘书长提前1天通知。

  2. 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指标:为了充分调动中西整合食管癌专委会全体人员的积极性,需要制定本专委会的考核指标体系。该指标需结合中国抗癌协会对各专委会的考核指标、2022年考核内容同时结合中西医整合食管癌专委会第一次全委会征求的意见,最终形成中西医整合食管癌专委会考核指标的初稿。此项工作由秘书长刘怀民负责。初稿制定完成后,送郑玉玲主任,洪流主任审阅。待两位主任商定后,择时召开常委会研究达成共识形成定稿后在全委会上推行。

  3. 定期开展专题学术会议: ①学术会议为每月一次,活动形式暂以线上的方式举行;②每次一个主题,无论中医专家或西医专家均围绕食管癌治疗的优势和不足,思考整合的契合点;③每次安排一位主讲专家,每讲不少于一个小时,安排三位点评专家;④中医专家,西医专家交替安排学术报告,中医专家讲课请郑玉玲主任主持并总结,西医讲课专家请洪流主任主持并总结。

  此项工作有秘书长刘怀民制定2023年3月-12月的讲课表制定。2023年3月开始,有郑玉玲主委作第一讲。

  4. 为本专委会专家发表高水平论文搭建平台:适时邀请食管疾病杂志、中医肿瘤杂志、中医研究、中文核心期刊及相关期刊的主编或编辑参加中西整合食管癌专委会的全委会,讲解录稿条件及投稿注意事项等内容。此项工作由主委和副主委落实完成。

  5. 积极研究探索食管癌中西医整合点:中西医对食管癌方面的治疗各有优势和不足,对中西医专家达成共识的整合点,提出假说,然后组织团队进行验证,争取尽快得出整合成果。

  6. 发展会员扩大队伍:2023年将发挥中西整合食管癌专委会所有委员的积极性,在各省积极发展学生会员、普通会员,专家会员。使更多的有志投身到中西医防治肿瘤事业的人员吸收到专委会中来,扩大和加强中西整合肿瘤的队伍和力量。

  7. 建立三个工作群:此项工作由刘怀民秘书长负责。

  ①中西整合食管癌工作群:方便工作沟通及研究;

  ②中西整合食管癌全委会群,方便召开全体委员学术会议等系列活动;

  ③中西整合食管癌秘书群:方便秘书长带领秘书推动具体工作。

  郑玉玲主任还讲了要重视中西整合食管癌专委会成立以来所有资料的留存建档工作。所有工作会议及每月一次的学术会议要留存录音录像,由王泽坤负责;每次会议纪要由屈浩然负责。

  郑玉玲主任介绍完工作思路后,进入讨论阶段。

  洪流主委首先发言:非常赞同郑玉玲主委的工作思路和安排,表示全力支持。高社干副主委发言:他目前正参与王立东教授主编的食管癌书籍第三次修订、食管癌防治与康复的编写、抗癌协会的科普工作,工作完成后再做详细汇报。高社干副主委提出本专委会成员可以优先在食管疾病期刊发表文章。李晶副主委发言:赞同郑玉玲主委先立规矩后组织工作的理念,并对郑玉玲主委的思路提出补充,建议工作会议的时间可以改为周三周四晚上的八点;注重食管癌标本库的利用和建设。张梅副主委发言:建议每月的学术会议可以围绕临床食管癌的整合点出发,如术后并发症、癌前病变、恶性肿瘤后期治疗等,建议讲座的形式、人员可以多样化。蒋士卿副主委发言:建议专委会工作注重深入基层等。秘书长刘怀民同意郑玉玲主委提出的工作思路,并表示全力做好工作。其他参会人员马纯政、陈晓琦、孙旭、张亚玲、王鑫、王泽坤均同意郑玉玲主委安排的工作思路,并表示积极努力做好安排的工作。

  本次林丽珠副主委因在医院主持重要会议,郑玉玲主委批准同意委派人员参加。

  最后洪流主委作总结讲话: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感受到中西整合食管癌专委会充满了生命力,工作热情高涨,要求工作群的所有人员按照郑玉玲主委的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争取每一项目标顺利完成。

  撰稿人:刘怀民(中西整合食管癌专委会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