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肿瘤界的“资治通鉴”,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3-01-19 15:21

  南京医科大学 2019级临床医学学生(本硕博一贯制) 朱航

  近千年前,司马光等人观古今兴废,历时十九载,记载一千三百年故事。今日,樊代明院士等,聚全国智力,汲取自古肿瘤防治之经验教训,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留下一部肿瘤界的“资治通鉴”。

  这部经世致用的巨著分为29个分册,覆盖53个癌种。承前启后,推陈出新,每个疾病按照“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的理念和结构系统组成,内容系统详实、科学、实用,兼具学科完整性、临床实用性、基层可及性。

  中国人有中国人的遗传背景、疾病特征、特色诊疗手段,因此,CACA指南高度重视“本土性”,指南编写中高度关注中国人群流行病学、遗传背景,纳入中国科学研究成果、防控特色,创新性地为“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的思想提供可实施的蓝图绘本。此外,中国抗癌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CACA指南的精读巡讲及中国行基层培训系列推广活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CACA指南这只燕子,不仅飞入医院里,飞入医学生的课本上,更飞入肿瘤患者的家里。

  航才疏学浅,拜读佳作,获益匪浅。在下已选神经外科,师事季晶院长,曾自以为了解胶质瘤与脑膜瘤,读罢胶质瘤分册的肿瘤电场、分子靶向和免疫治疗的章节,方有井底之蛙之感。南医大对在下有知遇之恩,无他,唯有努力工作方可报答。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