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整合医学理念影响下的临床肿瘤学教学
2023-01-18 10:52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一院临床肿瘤中心放疗科 王春刚

  本人于2012年初赴MD Anderson癌症中心访问学习,看到所有肿瘤病种都有基于MDT的诊疗。深入了解MDT,知道这是整合医学理念在临床肿瘤学实践的体现。随后的几年,国内肿瘤专科医院几乎都开展了MDT。我们医院也逐步探索开展MDT,因为增加了与肿瘤相关学科的交流,大家都获益匪浅。我开始思考肿瘤学教学如何体现MDT理念。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学改革项目资助,我院逐步开展了“临床肿瘤学整合式课程”建设。近两年,随着《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的完成和推广,肿瘤临床实践更加强调整合理念,我们顺势完善了教学课程计划和教学方法,

  作为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示范单位,我们把相关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分析总结,发现通过集体备课,不同专科教师互通有无,使幻灯质量明显改进,可视化内容(图片、视频)更为规范,CACAZ指南、高质量网站和高质量图书得到展示。课程整合以后,学生的准备情况和批评性思维得到显著改进;学生随机评教,教学团队整体分数提高明显。以下就相关安排和管理进行分析。

  1.整合式课程改进的核心内容是肿瘤相关教研室的“横向整合”

  这些教研室以前各自为政,而今融为一体,目标是保证医学生对各肿瘤疾病获得完整、一致的认知。整合内容包括理论课、PBL和见习科。

  理论课整合是重点部分,原则是遵循医学院教学大纲的规范,肿瘤教研室主动联合内、外、妇科教研室,统一内容,避免重复和矛盾。传统教学中,教师对规范治疗中放射治疗和内科知识、理念掌握不足,导致教学内容缺陷;肿瘤晚期阶段的诊治教授不足,缺乏临终关怀理念。课程整合以后,上述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PBL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方式,是典型的整合式学习。肿瘤学整合式课程加入PBL教学将更利于学生在肿瘤学案例的引导下,分析现象、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其间主动获取肿瘤学知识,同时输出、利用知识,很好地内化恶性肿瘤类疾病诊断、治疗,乃至沟通与伦理方面的知识和理念。

  见习整合是另一个改进,通过教务处的排课,把手术科室和非手术科室的见习安排在同一天,保证本科生的学习过程是在不同科室接触不同期别、接受不同治疗的患者,体验序贯治疗、综合治疗的实践和意义。

  2.结合CACA指南,补充短板

  传统内外、妇科肿瘤疾病授课中弱化病因学、流行病学、发病学现象是较为突出的问题,CACA指南将肿瘤预防、筛查作为重点内容,为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支持。肿瘤整合课程增加肿瘤病因学、流行病学、发病学、药物治疗及放射治疗授课内容,排课模式是将上述增加的内容作为临床肿瘤学总论部分,由肿瘤内科和放疗科组成的肿瘤学教研室讲授。

  3.加强教师培训和发展是根本

  课程整合实质是教学人员的整合,作为教学改革的热点,带来诸多新理念的同时,也带来对教师传统习惯的巨大冲击。我院在项目管理中提出参与整合课程的每位教师对整个课程充分了解,确保医疗服务职能和科研融合于教学之中。

  我院在2014年开展消化系统整合课程教学,分析显示,来自多个教研室的临床教师虽然参与了整合课程的授课,但教师知识和能力的局限性可能影响了整合课程的教学效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教师希望参加相应的培训来提高自身的授课技巧和教学能力,尤其是PBL、CBL等教学方法。

  4.后续改进计划

  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无疑对临床肿瘤学教学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运用整体观念和整合思维来提升MDT的质量与成效,从MDT向整合医学(HIM)转变,建立多学科整合诊疗模式,制定个性化整合诊疗方案,最终实现效益最优化的整合医学效果。基于该理念,后续我们也将继续改进教学,着手编写基于《CACA指南》的新形态教材编写,将《CACA指南》融入教学内容,并推荐指南为医学生的参考书,结合指南内容建设案例库。

  2023.1.12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