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CACA指南进校园 开启医教整合新气象——研究生课程教学体会
2023-01-16 10:19  稿源: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食管肿瘤科 弓磊

  2022年,中国抗癌协会编写发布我国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指南)》,该指南聚焦当前癌症防治工作中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短板,是中国人自己的肿瘤诊治指南。食管癌作为“中国特征癌”,中国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在总会的带领下,CACA指南食管癌篇应运而生。

  自CACA指南成书以来,在樊代明院士等多位协会领导的带领下及专业委员会专家的参与下,协会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各个癌种进行了全国精读巡讲。本人作为食管癌专委会宣讲成员积极参与《CACA指南-食管癌》多场全国巡讲活动。并响应樊代明院士的倡议,将CACA指南融入到了天津医科大学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教学活动中。

  作为一名临床一线教师,在本次教学活动中体会十分深刻。因为既往的临床教学活动主要以外科学教材为授课蓝本,所传授内容经典有余,但生动不足。因为本人也参加了《CACA指南食管癌篇》的编写工作,在组稿期间,按照协会要求,广泛参考了国内外重要肿瘤学指南内容,结合本病种近年来重要临床及基础研究进展,从多个维度进行了指南的编写工作。CACA指南特别聚焦中国食管癌人群的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色,纳入中国研究,注重中国特点,兼顾医疗可及性,体现整合思维,是兼具中国特点和国际视野,更加适合中国人群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

  在教学活动中,除了将疾病本身的特点向广大医学生进行了介绍,同时以指南为依托,对疾病规范化诊疗理念与广大同学进行分享。特别是在指南宣讲过程中,利用本病种经典病历,使广大医学生了解到实际临床工作中的诊疗过程。更重要的在带教过程中,将整合肿瘤学的诊疗理念引入到广大医学生中,向同学们介绍整合肿瘤学基本概念。通过这样生动的教学活动,丰富既往教学内容,也使得同学们对于疾病的认识更加立体化,同学们对于本病种的掌握效率明显提高,也初步建立了规范化诊疗的理念。

  通过CACA指南进校园活动,可以让医学院校学生更好地掌握肿瘤的预防和早诊早治的重要性和诊疗的规范性,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培训基层力量,将诊疗指南的规范化治疗理念带入校园,并在同学们日后成长道路上生根发芽。

  指南为基,教育为本;桃李满园,造福黎民。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