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之声
我与CACA指南不得不说的故事
2023-01-16 09:57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黄华

   “编外宣讲员,春泥也护花

  我是黄华,来自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外科,医院里的老一辈专家见到我总喜欢拍着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开我的玩笑,“你这名字可是前一位外交部长的名字啊”,每当此时,我心里总是暗自责怪我爸为什么不给我取一个卫生部长的名字呢。我是中国抗癌协会(CACA)胃癌专委会的一名委员。一年前,受主任委员徐惠绵教授的指派,我参加了CACA胃癌指南的编写工作,也非常荣幸成为CACA胃癌全国首场精讲会的宣讲员。参与指南的宣讲让我收获颇丰,感触颇深。尽管身为指南的参编人员,但是在指南的宣讲中对指南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刚开始编写时,自己也比较困惑,觉得国内外胃癌的指南林立,我们的指南有何特点有何不同?后来与樊理事长接触后来体会到CACA的独特之处,肿瘤防治的“整合”理念其实别有洞天。我们的CACA胃癌诊疗指南是中国人自己制定的适合中国人群的指南,它包括了防、筛、诊、治、康,全面是它的优势,整合是它的特色,纳入祖国医学是它的创新。参加指南的宣讲令我感触颇深。我们的CACA指南经过编委会的认真编写,反复推敲,成稿后樊代明理事长进行了逐句逐字地修改。在指南宣讲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以理事长为首的专家前辈们严谨得近乎苛刻的治学态度。我们的胃癌指南宣讲协会组织了数次备课会,每次对宣讲的内容,甚至每一句话该如何表达,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指南阅读人群特别是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有对指南有更好的理解,以樊代明理事长,王瑛秘书长为代表的专家组都帮助我们宣讲人逐字推敲,可谓精益求精。经过充分的准备,首场精讲会于2022年3月11日在北京如期举行。然而,就在此时,疫情突变,大上海保卫战进入了紧张的“战前动员”状态。这无疑打乱了我的计划,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准备,作为宣讲团“男猪脚”之一的我,注定要与首场精讲擦身而过。后来我和西京医院的聂勇战教授都因为疫情原因未能成行,遂邀请身在北京的梁寒教授和田艳涛教授临时救场代为宣讲,首场宣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线收看人数达到400余万。作为一名“编外”宣讲员,一名身处幕后的“无名英雄”那一刻的我内心无比的激动,“化作春泥也护花”,能默默无闻地护我们指南这朵花,我非常荣幸。

  星火燎原,指南助力基层医生

  虽然很遗憾因疫情原因,我最终与线下精讲“美丽错过”,但CACA指南却成了我学术理念交流输入和输出的枢纽。指南首场精讲大获成功,一位基层医院的H 医生立即给我打来电话,说黄医生,我看到指南精讲PPT里面的病例是您提供的,我也遇到过同样病例,正一筹莫展呢,您能帮我再讲一下整合治疗理念处理这样的病例的一些具体的经验体会吗? 这位医生接诊了一位年轻的女性患者A小姐是一位舞蹈老师,早期胃癌,医生按照诊疗规范进行了ESD手术,术后病理也提示达到了根治切除标准,照理说皆大欢喜的结果,然而病理报告中见少量印戒细胞,却成了A小姐的心病,印戒细胞癌,会不会淋巴结转移?对H医生反复无休止的发问,内心的各种纠结让她患上了抑郁症。H医生无奈地说,我们治好了人的病,我们却没有治好生病的人。通过学习我们的CACA指南,他突然觉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参照CACA指南,运用整合的理念,他也对患者实施了内镜加腔镜的整合治疗,给患者进行了区域淋巴结清扫,结果全部未阴性,A小姐的心理阴霾从此烟消云散,解开心结的她再也不抑郁了,又开开心心地重返舞蹈教学岗位了。H医生感慨道,胃癌圈有个说法:“早期的怎么治都好,中期的好好治才好,晚期的怎么治都不好”。按照国外的指南,简单粗暴的把病灶“铲除”即可。但术后病理显示局部可见印戒样细胞的结果却让该患者忧心忡忡,惶惶不可终日。这引发了我作为外科医生的思考:早期真的怎么治都好吗? 胃的病灶切掉了,患者抑郁了,生理的病是病,心理的病也是病。反观CACA指南明确阐明: 内镜下切除的根治度由局部切除程度和淋巴结转移可能性两个要素决定。 在指南指导下,运用整合理念,整合内镜技术和腔镜技术,既完整切除了原发灶,又清扫了淋巴结,还保留了完整的胃及其功能,实现身心同治,让一个病人从病人回归到一个正常人,是医者最大的欣慰。也是整合医学治疗理念的真正魅力。

  这件事情我感受到,指南不光是一份行业规范,也是同基层医生交流的工具,指南的宣讲就是传播希望的种子,播撒星星之火,使其形成燎原之势。能够真正帮助到基层医生,将诊疗实践立体化的传播出去,启发治疗思路,最终造福患者。

  几点感想几句心里话

  CACA胃癌诊疗指南临床篇之所以能顺利完成编写,离不开樊理事长、徐惠绵主委等专家前辈们的悉心指导和精神领航。老一辈专家们亲力亲为、对我们这些执笔者和宣讲者的要求近乎苛刻。同时,我也被他饱满的工作热情所感染。正应了那句:比你优秀的人还在这么努力,我们年轻一代医者,更应该继承榜样的力量。在即将到来的CACA指南技术篇中,我希望与樊理事长和各位前辈再续前缘,弥补遗憾。

  我在参编的过程中,意识到胃癌的治疗还有很多空白,需要开展更多国际交流和临床研究,需求高级别医学证据来反哺和充实CACA指南。未来的指南将从各方面整合,将成为专业医生、患者、公众都能从中裨益的指南。身在黄浦江畔、心系华夏苍生,我是黄华,外科医生黄华,不是外交部长黄华。希望您和我一样能从CACA指南中汲取营养,得到启发和帮助。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