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球王贝利去世!带走他的疾病就在我们身边
2022-12-30 08:58  稿源:大河报
图片

  据巴西环球网当地时间12月29日消息,巴西知名运动员、“球王”贝利去世,终年82岁。

  据报道,此前在2021年9月,贝利在医院进行常规体检时发现患有肠癌并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后癌细胞扩散两度入院,但癌细胞已扩散至肺部,无法手术切除肿瘤,只能进行化疗。

  那么,肠癌都有哪些早期症状?肠癌能预防吗?该怎样治疗呢?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抗癌协会理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兼消化二病区主任陈小兵博士。

  结直肠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肠癌是结直肠癌的简称,是一种典型的‘富贵病’,与人们的生活条件和饮食方式有关。”陈小兵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向着“三高一低”转变,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种。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年龄在45岁左右,与欧美国家相比年轻15岁。

  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临床上30岁以下的青年白领罹患结直肠癌的比例逐渐升高,约占总患病率的10%。

  陈小兵说,这一方面是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和低纤维素“三高一低”的饮食结构,使年轻人缺乏有助于消化和分解脂肪的膳食纤维;另一方面,久坐不动的工作学习又使肠道蠕动减缓,使毒素在肠道内延长滞留时间,也增加了致癌物与肠道接触的机会,增加大肠癌风险。

  警惕结直肠癌的五个征兆

  陈小兵说,虽然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但是如果出现这五个征兆,患者就要提高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

  •   便血。便血原因主要为大便与肿瘤表面摩擦所致。轻者,仅表现为大便潜血试验阳性;重者,可表现有黏液血便、黏液脓血便或纯血便。当表现为黏液血便或黏液脓血便时,常被误诊为痢疾而延误治疗;当表现为纯血便时,很可能被误认为是痔疮出血而贻误了就诊时机。

  •   大便习惯改变。早期可出现腹泻、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随着肿瘤持续增长,导致肠腔狭窄出现进行性便秘。直肠癌患者除了便频外,还有排便不尽感,最初发生在清晨起床后,逐渐增多,每日数次或10多次,甚至夜间也大便数次。

  •   腹痛腹胀不适。肿瘤持续增长,部分患者会出现腹部胀痛不适,往往是隐痛不适,可无胃肠道症状。

  •   贫血。肿瘤生长需要大量血液供应。所以随着肿瘤的逐渐增长,病人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

  •   腹部肿块。中后期60%~70%病人中可于右侧中腹部触及一个质硬肿块,这也提示右侧结肠癌可能的一个征象。

  每5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

  结直肠癌是可防可治的,可防的关键在于饮食和运动,可治的关键则在于早期发现。

  “建议大家积极参与结直肠癌筛查。”陈小兵说,50岁以上、有结直肠息肉史或结直肠癌病史、慢性肠炎、长期饮酒或高脂饮食、长期坐位工作且缺乏运动的高危人群,每5年须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大便潜血检查和肛门指检,“发现有肠息肉则必须高度重视。因为从息肉到癌变大约需要3到5年时间,如能在癌变之前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预防肿瘤。”

  胃癌、肠癌、食管癌,千万别急着开刀

  很多食管癌、胃癌、直肠癌患者,经过胸部、上腹部增强CT和盆腔增强CT或磁共振、超声内镜等检查后,发现有明显的淋巴结转移,接下来是马上手术吗?

  “答案是否定的。”陈小兵认为,“三明治”疗法,是治疗局部晚期胃肠道癌的首选方法。

  根据国际最新研究进展,发生淋巴结转移的局部晚期食管癌、胃癌和直肠癌患者,要在手术前进行化疗或/和放疗,然后再行根治手术,手术后再给予适当化疗,才是最佳治疗模式。这种治疗局部晚期胃肠道癌的方法被形象地称为“三明治”疗法。

  “这样的综合治疗模式,既可以提高手术切除率,减少局部复发率和远处转移率,还可以提高患者术后生存率、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治愈率,特别是对局部晚期直肠癌的治疗效果,远比传统的单纯手术或直接手术效果好。”陈小兵说,然而遗憾的是,在很多基层医院、综合医院甚至部分专科医院的临床治疗中,经常发现有些食管癌、胃癌或者直肠癌患者,在胃镜或肠镜确诊为癌症后,直接手术切除,治疗效果非常不理想。

  癌症防治40字诀请牢记

  “医生能做的多数不是治愈,而是减轻痛苦,重在预防,并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陈小兵说,一级预防靠患者自己,改变生活方式,在饮食、出行等方式进行改变。

  陈小兵为此给大家开了四张“防癌处方”:第一张处方是在饮食上,还要推行公筷,防止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第二张是在运动上,要注意适量运动;第三张处方是戒烟限酒。第四张处方是保持心态平衡,要心大一点。要注意充足睡眠,长期睡眠不足6小时易患肿瘤。还要注意定期体检,这里说的是防癌体检。

  “癌症的癌字,有三个口,胡吃、海喝、瞎抽。”陈小兵进一步解释说,癌症预防提倡少食多餐、少盐多淡、少陈多鲜、少硬多软、少肉多素、少酒多茶、少炸多炖、少烫多温、少熏多炒、少糖多蜜,禁忌吸烟、食用加工肉制品、霉变食物,禁忌偏食和暴食、狼吞虎咽及食用不洁瓜果。远离垃圾食品,多食用苦、酸、素、新、淡食物。

  最后,陈小兵阐述了自己的癌症防治40字诀: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充足睡眠、定期体检,控制感染、疫苗优先,美化环境、绿水青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