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湖南省抗癌协会黑色素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2-12-30 10:33  稿源:湖南省抗癌协会

  2022年12月17日,湖南省抗癌协会黑色素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在长沙隆重召开。由于疫情影响,来自全国各地的黑色素瘤相关知名专家学者们,通过网络在此汇聚一堂,湖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湖南省肿瘤医院肖亚洲院长发表致辞。他向省抗癌协会各级领导对专委会成立的支持与指导表示了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实现专委会的工作目标。

  来自北京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郭军院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止中心林桐榆院长、湖南省肿瘤医院黄钢院长作为大会主席,首先予以了亲切的致辞,并感谢各位专家对我省黑色素瘤的临床综合诊治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这标志着我省黑色素瘤诊治工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开创一个新局面。

  黑色素瘤在国内是少见病,但我国的人口基数大,发病人数多,由于是高度恶性的肿瘤,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黑色素瘤可以涉及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在临床需要多学科联合治疗。我国治疗恶性黑色素瘤的专科不多,分布在不同的学科,但学术水平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由于地域分布,学科发展不均衡,学科知识普及率低,使得我国晚期病人比较多,花费大,疗效差,生存率低,亟需多学科联合,提高专业水平,普及黑色素瘤常识,降低死亡率。有鉴于此,省内相关学者经过协商,在湖南省抗癌协会的领导下,由湖南省肿瘤医院黑色素瘤专家李先安教授、蒲兴祥教授牵头,联合省内各市县,各大医院的骨软科、皮肤科、肿瘤科、放疗科、头颈科、妇瘤科及病理影像等专业的有识之士,经过精心的筹备,组建成立湖南省抗癌协会黑色素瘤专委会。促进省内的黑色素瘤防治工作,加强交流,相互提高,提高诊疗水平,建立与省内外、国内外相关学术团体和相关机构的密切联系,促进临床科研,推广先进诊疗技术。

  随即举行的专委会学术会议,众多专家围绕黑色素瘤临床研究及进展等相关内容展开了广泛研讨。会议第一节由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晓实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吴荻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曹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斯璐教授带来了《恶性黑色素瘤免疫治疗的进展》专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陈静教授分享了《晚期恶性黑色素瘤的靶向治疗》,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李丹丹教授进行了《免疫治疗不良反应的管理》专题报告。之后永州市中心医院罗鹏飞教授主持了讨论,来此北京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毛丽丽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卢景琛教授、娄底市中心医院的陈尚忠教授、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杜阳峰教授进讨论,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会议第二节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罗志国教授、云南省肿瘤医院李科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粟娟教授主持,福建省肿瘤医院陈誉教授带来了《黑色素瘤溶瘤病毒治疗相关进展》专题报告,北京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佳勇教授分享了《恶性黑色素瘤的数千新辅助》,北京积水潭医院刘巍峰教授进行了《恶性黑色素前哨淋巴结诊治》专题报告。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姜愚教授主持了讨论,来此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陈艳华教授、邵阳市中心医院刘新福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附属株洲医院的李高峰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海霞教授进热烈的探讨,受益匪浅。中场卫星会是由湖南省肿瘤医院徐学政教授主持,刘剑帆教授带来的。第三节是精彩的病例讨论环节,浙江省肿瘤医院方美玉教授主持了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张爽教授带来的病例。湖南省肿瘤医院谭平萍教授、毕锋教授、杨培教授和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喻娟教授、怀化市肿瘤医院唐娜萍教授等,从放射、病理等多发角度进行了讨论。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艾小红教授主持了由湖南省肿瘤医院李林勍教授带来的病例。包头市肿瘤医院王丽萍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褚超男教授、湘潭市中心医院就齐心教授、岳阳市人民医院张旭教授、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胡果教授等,从内科、外科、靶免治疗等多发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学术会议在热烈的学术讨论中圆满落幕。据悉,目前该黑色素瘤专委会是我省内黑色素瘤诊治研究领域涉及学科最广,委员地域分布最全面,学术水平最强的多学科组织。

  相信在湖南省抗癌协会的领导下,通过黑色素瘤专委会的不懈努力,我省内恶性黑色素瘤的知识普及率、专业科室及专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晚期病人会越来越少,治愈病人会越来越多。专委会将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