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会议动态
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委会学术年会(2022)暨“肝癌综合介入治疗新进展”学习班顺利举办
2022-12-29 02:34  稿源:湖北省抗癌协会

2022年12月17日,由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委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承办的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委会学术年会(2022)暨“肝癌综合介入治疗新进展”学习班顺利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学术会议于线上办。省内各地近40名介入领域学者及100余名代表齐聚线上,参与了本次学术会议。

大会由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周国锋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周教授首先致辞,他向在线参会的专家及同道们表示欢迎。

在接下来的学术讲座中,武汉协和医院急诊外科赵刚教授首先作题为《介入诊疗技术在外科急危重症中应用》的报告,他主要从急诊外科医师的角度,结合几例精彩病例,分享了介入诊疗技术在抢救急危重症患者中的作用。

随后大会主席周国锋教授就《中国肝癌规范诊疗质控指标解析与思考》作了精彩报告。周教授为作为医管专家,主要从医疗管理角度分析了肝癌规范诊疗中10余个质控指标,他勉励介入同道共同努力,将常规介入治疗做得更规范,更好的为广大肝癌患者服务。

肝癌患者往往合并有门静脉高压症,介入治疗围手术期如何预防及管理门静脉高压上消化道出血,是介入医生尤其是来自基层单位的介入从业人员面临的现实问题。本次大会特邀著名肝病专家、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杨玲教授作题为《门静脉高压与曲张静脉出血的管理》的讲座,杨教授系统讲解了门静脉高压并胃底食管静脉破裂出血的机制、内科治疗措施等。

钇90经动脉选择性内放射治疗是目前肝脏肿瘤治疗领域的热点与前沿问题,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胡红耀教授分享了《钇90用于原发性肝癌和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治疗》。胡红耀教授团队是省内最早开展该项技术的团队,胡教授结合临床实践中的几个精彩病例介绍了钇90内放射治疗在原发性肝癌与结直肠癌肝转移中的价值,并对存在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龙清云教授讲座题为《肝移植术后血管并发症的介入治疗》,龙教授讲解了肝移植术后并发症及其发病率,并重点介绍了几个病例,包括移植术后肝动脉狭窄、门静脉狭窄、胆道狭窄等的腔内介入治疗技术与疗效,分享了非常宝贵的临床经验。

来自武汉同济医院的王南教授作了题为《浅议肝癌的HAIC治疗》的学术报告,对于HAIC治疗在中晚期肝癌中的治疗价值与优势人群,目前学界尚存在争议,王教授就部分争议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尽管HAIC治疗肝癌相对TACE转化率更高,且对部分静脉瘤栓患者治疗效果较好,但如何个体化用药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而HAIC治疗价值判定标准亦有待商榷。

在大会讨论环节,来自省内多家医院的介入专家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大会主席周国锋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再次对参加本次大会的同道致以诚挚的谢意与衷心的问候。他表示,介入医学是一门相对较新的治疗学科,新的治疗技术如钇90选择性内放射治疗还在快速发展中,而如何将成熟的技术做得更规范,亦是当前医疗管理方面的要求。随着技术的发展,介入研究进展日新月异,医学成果也不断涌现,希望能够通过开展这样的论坛,有效推动湖北地区介入医学的交流与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