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研讨
邵峰院士荣获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生命科学奖
2022-12-27 04:36  稿源:炎明生物

  2022年12月19日,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名单公布,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获得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生命科学奖,获奖项目为《细菌内毒素(LPS)胞内天然免疫受体及其下游细胞焦亡执行蛋白GSDMD的发现》。

图片

  邵峰院士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1999年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获得结构生物学硕士学位(师从于我国蛋白质晶体学先驱王大成院 )2003年于密西根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训练后作为创始成员之一加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并分别于20092012年两次提前晋升为高级研究员和资深研究员,2014年起担任研究所科研副所长,2020年起兼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和昌平实验室副主任。

图片

  邵峰院士在病原菌毒力机制,抗细菌天然免疫和抗肿瘤免疫等相关领域取得系列重要原创科学发现,是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最为领先和贡献最大的国际领军学者之一。邵峰院士鉴定了多个胞内免疫受体,包括识别细菌脂多糖 LPS  caspase-11 ADP-heptose  ALPK1 激酶;发现并阐明了炎症小体和 caspase  白通过剪切活化 Gasdermin D (GSDMD)诱导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Gasdermin  族膜打孔蛋白的鉴定也重新定义了细胞焦亡概念,开辟了细胞死亡、炎症和免疫研究新方向。邵峰院士还发现 caspase-3 活化 GSDME 引发细胞焦亡,是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的重要原因;细胞焦亡是淋巴细胞毒性的关键机制,肿瘤细胞焦亡可将“冷”肿瘤转变为“热”肿瘤,诱发强烈抗肿瘤免疫反应。上述研究为败血症、癌症免疫治疗和炎症相关疾病的新药研发提供了多个全新靶点,成为国际大药企关注和追踪的热点,研究成果两次入选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 2021 年度重要医学进展,细胞焦亡的研究成果入选《自然免疫学》杂志评选的近 20 年世界免疫学 20 项标志性进展之一。

图片

  炎明生物的科学基础是基于邵峰院士在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全球领先的生物学发现,选择在炎症和肿瘤领域尚未被攻克的医学关键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建立了“细胞焦亡与先天免疫调控的分子开关”技术平台,通过和国内外领先的医学转化机构合作,致力于开发治疗炎症和肿瘤的革命性创新药物,将中国的原始创新成果惠及全球炎症和肿瘤患者。炎明生物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在上海和美国圣地亚哥建有研发中心。目前有国际一流的药物研发团队,开展多个小分子和基因调节的全球首创(FIG)的新药研发项目,并且在每个项目上都获得了全球领先的突破,在2023年将有多个项目进入临床和临床前的研究阶段。近期,炎明生物在针对Gasdermin家族蛋白开发抑制细胞焦亡的全新药物分子项目上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开发出针对其自主发现的、靶向细胞焦亡的高亲和力小分子抑制剂,并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Gasdermin蛋白和小分子抑制剂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揭示了小分子药物如何能够抑制Gasdermin蛋白发挥膜打孔功能的全新作用机制。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特异性针对Gasdermin蛋白的抑制剂,这些成果验证了炎明生物的世界级药物研发能力,同时也证明了在中国能够做出领先世界的从0到1的新药研发。

  陈嘉庚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中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年2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同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陈嘉庚科学奖定位于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其后2010年,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又设立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两个奖项评奖标准均突出强调做出“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分别设立6个奖项,依托中国科学院学部的6个专业学部组织评审,包括:数理科学奖(包括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包括生物学、医学、农学)、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2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项获奖成果。

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