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早筛
【CCO专访】徐泉教授:胃癌筛查,胃病先防
2022-12-09 09:04  稿源:爱筛网

  2022年11月17-20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省抗癌协会、浙江省癌症基金会、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CCO)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是2022年中国肿瘤学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学科最全、影响力最广的学术会议,数十位院士,2000余名知名肿瘤学专家、学者,数十万医务工作者,上亿位公众及患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话肿瘤“防、筛、诊、治、康”相关话题。会后,爱筛网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泉教授接受专访,分享胃癌筛查的科普知识。

  Q1、胃癌的筛查方法有哪些?

  胃癌筛查目前临床上应用的金标准是胃镜,通过内窥镜的方式检查是否有可疑的病变。对于有可疑病变的地方,可以提取组织活检,进行病理学检查,这是最直观、最准确的检查方式。相对于普通胃镜,无痛胃镜会比较舒适。胃癌高危人群包括:超过40岁,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生活在胃癌高发地区者,不良生活习惯者,慢性胃部疾病者。如果您是胃癌高危人群,建议做一次胃镜,再根据检查出的问题程度,不同方式不同对待。

  Q2、除了胃镜还有哪些胃癌筛查手段?

  可以通过肿瘤标志物进行筛查,胃癌常见肿瘤标志物比如CA724、CA242等。把这些肿瘤标志物的某一种或若干种的组合搭配好,可以筛出胃癌高危人群。如果检出值普遍都高,强烈建议做胃镜。

  另外也可以通过液体活检来寻找肿瘤的蛛丝马迹,如果有相应的迹象,建议患者进行胃镜检查。但是液体活检目前还没有真正在临床上使用,在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科学家和这方面的工作人员,目前正在把这些方面进一步细化,希望有一天能够尽早的应用到患者中。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