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和合共生:好事、好时在好地相遇——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侧记
2022-12-07 09:4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东南形胜,物华天宝;

  之江潮涌,一路向东!

  11月17-20日,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CCO)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誉的杭州顺利召开。四天时间,院士天团、专家学者齐聚钱塘江畔,围绕“肿瘤防治,赢在整合”主题,聚焦“防、筛、诊、治、康”全流程。

  这是一场见证我国肿瘤防治发展的大会,也是中国抗癌协会领衔多个国际学术组织共同奔赴的一场学术盛宴。大会亮点有几个关键词让人难以忘怀:合之机,合之序,合之速,合之道。

图片

  疫情背景下,抓住关键时机,下定关键决心,挖掘关键资源,跑出关键速度,终于让一场世人期待已久的顶级学术盛会在线下完美呈现!

  经典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常因其具广泛适用性。不得不说,大会召开的本身,就验证了在“整合医学”理论指导下,我们可以在一个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和更广维度上展开有效探索。

  “肿瘤诊疗,已不再局限于单纯以疾病为中心,而是稳步迈向包括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在内,充分考虑患者生理和心理需求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这也是‘整合医学’的精髓和要义。”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大会主席樊代明院士指出。

  合之机:最宜温度、最佳时机

  此次中国肿瘤学大会杭州行之“合”,首先是时机之宜。

  疫情背景下,肿瘤学界急需一场汇聚医界精英、达成各方共识的会议,来统筹协调、加快推进中国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众所周知,“面对面”与“屏对屏”的互动空间和讨论效果截然不同,线下会议集中度高、参与感强、与会体验好,常能碰撞更璀璨学术火花。

  杭城最宜人的是秋季。在樊院士亲自指导下,经过综合分析与研判,选定了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于11月18日果断召开:数十位院士,2000余名专家,上万名现场参众,数十万医务工作者,上亿公众及患者,线上线下共襄盛会。

图片

  时机稍纵即逝。正是抓住了关键时机,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在线下召开尤其引人注目,我国防癌、抗癌、控癌的新航程再次加速。

  大会的成功,离不开中国抗癌协会的高瞻远瞩与英明决策,离不开樊院士的深厚情怀与强大号召。会议筹备以来,樊院士3次亲临杭州,总会5次实地指导;10余次工作对接会,100余次会务组线上指导,300余次各组协调会……最终向世人呈现了融学术前沿和医学人文、江南韵味和大会传统完美整合的一次盛会。

  以《合之行》辞赋为蓝本的盛大开幕式,秉承“肿瘤防治,赢在整合”理念,以关注生命健康为魂,合纵千年,连横八方,集中呈现了中国文化和医学本质,也将以人为本的医学人文思想如画卷般徐徐铺展,生动形象描绘出“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思想。

  会议规模宏大。1个主会场,15个主题会场、132个学术分会场,医星闪耀;8大主旨报告,展现中国肿瘤领域的最新进展,代表了中国肿瘤学领域临床、科研的最高水准;新建10个专委会,17312篇高质量论文,创历届之最。

  本届大会通过CCTV、新华网、央视频、人民日报等623家权威媒体发出中国肿瘤防治最强音,直播观看总量达1.14亿人次,活动报道7638篇,媒体阅读总量达4.25亿人次,均创历届之最。仅新浪微博#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热搜话题,就超3.5亿阅读量。

  合之序:协调各方,凝聚合力

  此次中国肿瘤学大会杭州行之“合”,也是时序之衡。

  协调各方,凝聚合力,虽急不躁、收放自如。在中国抗癌协会带领下,承办方用执着和坚守、将时光和心思雕琢进会议的每一个细节,不断为本次会议注入绵密的底气。

  白苹红蓼西风里,一色湖光万顷秋。当世界静静聆听从杭州发出的肿瘤防治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当世界记住了因历史之美、人文之美、活力之美相互交融的杭州之美,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圆满落幕。

  大会的成功,离不开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充分信任与倾力帮助,尤其是在防疫管控、交通疏导、宣传助力、场地协调等方面给予了大量支持,为筹备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增添高能效力、凝聚强大合力。

图片

  “合”,也恰恰来源于杭州本身。一场盛会,一座城市,一方水土,一个世界。杭州,不只是与生俱来的江南韵味、兼容东西的宽广视野,更是这座城市在历史的南北交融中孕育出厚重底蕴——内敛的刚,不折的韧。

  外柔内刚,刚柔并济。会议期间,由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中医药博物馆鼎力支持的“宋韵千年——2022CCO特展”也精彩亮相。是中国文博史、也是中国医学会议史上,首次将专业文博展览融入顶级学术大会中,为与会嘉宾描述了传承不息的医学脉络,从侧面佐证了“整合医学”聚中西医学之精华、融千年医史之精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雨后湖山,清丽澄明,市声隐隐又大音希声,这是西湖的日常,也隐隐折射出中国肿瘤防治事业的广阔未来。

  合之速:不驰空想,不骛虚声

  此次中国肿瘤学大会杭州行之“合”,也是时速之疾。

  2021年11月,中国抗癌协会把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的承办权交给杭州,交给浙江省肿瘤医院。这个机会,来之不易;这个机会,水到渠成。

  作为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的牵头建设单位,浙江省肿瘤医院在获得此次大会主办权之后,筹备时间只有历届承办方的一半。但全院近3000名职工在程向东书记、谭蔚泓院长及全体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喜,闻令而动,抓住关键机遇,保持“一线”状态、干出“火线”热度,成就“浙江”速度!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短短几月,浙江省肿瘤医院筹备团队统筹规划有方、组织宣传有力、联系各方有效、全速推进有为,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迅速投身于这场声势浩大的“国字号”癌症防治行动中,使得大会顺利召开。媒体和外界评价为“将CCO大会办成了独具杭州韵味的全国医学顶级盛会。”   

图片

  感谢你们。无论是以何种身份参与会议工作,所有人体现出的主人翁意识和共同担当,大局观念与包容精神,是大会得以成功的重要保证。

  感谢你们。用一个个微笑,一声声讲解,一次次传递,为与会者带来了爱心和鼓励,为大会注入了温暖而强大的精神动力。

  樊代明理事长对浙江省肿瘤医院为本届大会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此大会气势恢宏,特点鲜明,实效显著,整个大会既有知识又有温度。”他认为,一如当时将大会承办交给浙江省肿瘤医院的期许,体现了浙江的特色和水平。

图片

  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执行主席程向东教授表示,“中国肿瘤学大会与杭州亦是一次和合共生的相遇,带来了知识、理念与智慧,留下了成果、合作与故事,更传承了经验、希望与情怀。”

  合之道:向世界传递中国肿瘤防治最强音

  此次中国肿瘤学大会杭州行之“合”,也是“和合之道”在医学领域的一次再整合、再出发。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一场盛况空前的医届盛宴,再次帮中国肿瘤学界推开世界之门。

  CCO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于2000年创办,目的是向世界传递中国肿瘤防治最强音。这是引领中国肿瘤医学风向的“北斗星”,带来新理念、新智慧、新方法、新思路。

  “‘和合’作为一种理念,是中国传统哲学最为本质的特征之一。”樊代明院士指出,整合医学呵护人类健康就像国家建万里长城,外可御敌,里可防内,建万里长城,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图纸、砂浆、砖头,图纸就像整体观,砂浆犹如整合观,砖头相当医学观,传统医学、循证医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都像一块块砖头,只有加在一起才能形成长城。

图片

  为了推动肿瘤整合诊治,今年8月,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发布,简称“CACA指南”。这部指南由中国抗癌协会、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组织,樊代明等10名院士牵头制订,覆盖53个癌种,内容达370万字,关注“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

  “和合”,已经体现在当前的肿瘤诊治模式上。《“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樊代明院士认为,“只靠‘诊’和‘治’,想要提高任一癌种生存率,获益人群和获益度都是有限的,且各方面成本都很高,因此就要求肿瘤防治五大环节中“防筛”这个关口要前移,“康复”这个重任要后延,生存率总体目标提高的唯一路径就是早防早诊早治,实现患者、社会、医院的三方多赢。”

  今年大会的1+1+N科普系列活动贯穿全年,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科学防癌 专业抗癌”热潮。“红船领航 健康强国”科普中国行从嘉兴南湖启航,在200多个日夜里奔赴青海、四川、福建、湖北、黑龙江等地,辐射全国;8期“大咖来了”专栏专题,《院士说CCO》、《主委说CCO》、《专家说CCO》,搭建高质量科普平台;超13万人次“大众评审团”评选出的全国首个肿瘤防治主题动漫形象“抗瘤君”正式亮相,向所有人郑重宣告:肿瘤可防可治。全国首个肿瘤防治科普数字馆惊艳亮相,开通地铁肿瘤防治科普专列,为肿瘤防治打开了一片新世界。科普系列活动宣发媒体曝光量总计11.23亿,实现了千县覆盖、万次传播、亿人规模的科普效果。

图片

  如今,越来越多肿瘤患者开始考虑治疗之后的未来,更多关注与往后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细节。从恐惧到正视,从不治之症到可治之病,从必须大刀阔斧根治到带瘤也能高质量生存,普通民众对肿瘤的认知改变就是医学科普和医疗水平进步的最好体现。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落下帷幕,肿瘤防治的最强音已传递至千家万户。站在新起点,惟有勇立潮头、再谋新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相信在中国抗癌协会带领下,中国的抗癌事业必将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撰稿人:浙江省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