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结节是什么?会变成癌吗?
2022-11-30 09:15  稿源:爱筛网

  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康的意识也不断上升。

  由此,越来越多的人在检查中,被查出身体长出了结节。

  结节是什么?会癌变吗? 

  一、什么是结节

  结节是医学上的一个笼统概念,用来描述人体中,组织、器官内体积比较小的肿物。

  通过B超或CT检查等看见的一个小团块,是一种影像观察的结果表现,一般呈椭圆形。可生长于人体各个部位,常见于肺、甲状腺、前列腺、乳腺、子宫等。

  那这个小点小团块具体是什么?单看影像是不能确定的。

  它既可以是感染产生的炎症反应;

  也可以是旧的疾病痊愈后留下的瘢痕;

  还可以是自己的组织增生,看起来也可能是个小团块;

  最后就是一些肿瘤,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通过影像观察都还是团块。

  所以,体检报告上面的结节并不是一种疾病的诊断,这只是一种影像观察。

  二、结节会变成癌吗

  结节都代表身体里长东西了,那有没有危险啊,会不会变成癌啊?

  严格来说,并非所有结节都会癌变,而是结节有多种类型,一类是良性结节(不会癌变),一类是恶性结节(其实就是早期肿瘤),还有混合结节(良性和恶性均存在,发展较恶性结节慢),但目前单纯通过影像学很难以区分,通常需要结合其他表现来判断。

  在大多数情况下,它和癌症之间的距离很遥远,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碰见。万一碰见了恶变了呢?有哪些早期表现或预防建议给一些吗?

  首先是结节外形。通常情况下结节越大,形状越不规则,恶性可能性越高。

  其次是危险因素。如果存在癌症家族史,则恶性结节几率较大;长期职业暴露于危险因素(如接触辐射、长期抽烟史等)也会增加恶性结节发生几率。

  最后是年龄因素。由于年龄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因此老年人出现结节则需高度注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