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哪些癌症有遗传风险?
2022-11-21 07:54  稿源:爱筛网

  有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肿瘤到底有没有遗传倾向?我们都知道肿瘤的发生是基因发生突变的结果,某些肿瘤的发生可能还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哪些肿瘤有遗传性?肿瘤的遗传又跟哪些因素存在关系?

  并非所有肿瘤都有遗传倾向,大部分肿瘤都只与人后天生活方式以及生存环境有关,只有少部分的肿瘤有遗传倾向,这种肿瘤有遗传性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家族基因中有携带某种遗传物质,而这种遗传物质的存在会增加正常细胞的瘤变机会。哪些肿瘤有较明显的遗传倾向呢?

  一,乳腺肿瘤。

  乳腺肿瘤是有遗传倾向的肿瘤之一,相关流行病学显示,在乳腺肿瘤中有一部分是家族性乳腺肿瘤;

  二,肝肿瘤。

  肝肿瘤多数是乙型肝炎发展所致,乙肝患者众多,也存在传染性,因此肝肿瘤的家族聚集现象较明显;

  三,胃肿瘤。

  家族中有胃肿瘤患者的家庭其他成员中,出现胃肿瘤的危险比正常健康人高,这主要也是由于部分的胃肿瘤是由幽门螺杆菌所致,而幽门螺杆菌能够通过日常进食进行传播;

  四,鼻咽肿瘤。

  鼻咽肿瘤是具有明显的种族分布和地区分布以及家族聚集现象的肿瘤;

  五,结肠肿瘤。

  结肠肿瘤主要是由结肠息肉发展所致,而结肠息肉又称为家族性息肉,因此家中有亲属患上结肠肿瘤,其直系亲属也患上结肠肿瘤的危险就会比正常人高。

  六,卵巢肿瘤。

  有许多的上皮性卵巢肿瘤是和遗传有关的。有结直肠肿瘤、乳腺肿瘤肿瘤、卵巢癌等家族病史的女性,卵巢肿瘤风险会增加。 

  当然,肿瘤的遗传倾向不仅仅与先天的基因有关,还与其他后天生活中许多因素都存在关系。肿瘤是否能发生,需要内因与外因的共同结合共同决定,因此后天的环境因素也起到重要作用。 

  肿瘤并不是一种急性病,从开始病变到晚期,一般长达5至20年。之所以大家都会觉得患了肿瘤就等于没救,就是因为发现太晚的缘故,肿瘤到了晚期就很难治疗,但是早期的肿瘤是可以通过治疗而控制病情。因此,对于有肿瘤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做好筛查,如果发现肿瘤,应尽早到正规医院治疗。

  肿瘤经历了肿瘤前病变、原位肿瘤,如果是恶性肿瘤在后期还有浸润肿瘤,局部或区域淋巴结转移,远处转移等阶段阶段。但是,良性肿瘤也有可能因为其他因素的影响发生肿瘤病变的。所以,无论是良性还是恶性,它的发展都是有一定过程的,越早发现,越早治疗好。

  肿瘤前病变是逆转肿瘤的阶段,只要积极干预治疗。如口腔和外阴的白斑病变,需积极治疗干预,取活检送病理检查。家族性结直肠息肉病或腺瘤需及早干预,定期做肠镜检查,根据情况切除肠镜下息肉,并常规送病理检查。患者至少6个月做一次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肿瘤前病变发展成浸润肿瘤一般需5~10年的时间,仅仅是肿瘤前病变,不必太惊慌失措,应选择正确的方法,通过手术或药物方法治疗,同时也要定期复查。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不能过度悲伤和焦虑。若精神过度紧张会降低免疫力,导致身体正常细胞发生肿瘤。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