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如何判断淋巴结肿大是良性还是恶性?
2022-11-16 05:51  稿源:爱筛网

  淋巴结是一种圆形或者椭圆形的结构,主要分布于颈部、腋下、腹股沟区、肠系膜等部位,是人体内重要的免疫器官、防御系统。

  淋巴结相当于城市中的警察,是很多疾病的“报警装置”,保卫着我们的身体。

  当机体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微生物侵犯时,淋巴结就会充分发挥其免疫能力,与微生物做对抗,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淋巴结肿大。

  一、如何自测淋巴结肿不肿大?

  正常情况下,人体淋巴结是摸不到的,淋巴结直径多小于0.5cm。

  当腋下淋巴结直径超过1cm,腹股沟淋巴结直径超过1.5cm提示淋巴结肿大。

  在平时我们可以自行触摸评估有无淋巴结肿大。

  具体触摸方法:

  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指腹平放于被检查的部位,在被检查部位的皮肤上滑行触摸,应多个方向滑行触摸,一旦发现异常,应尽早就诊。

  二、如何判断肿大是良性还是恶性?

  1.最直观的区分就是看淋巴结肿大的程度

  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良性淋巴结肿大,一般程度不明显,当淋巴结直径超过2cm时,恶性的风险增加。

  2.查看淋巴结的活动度及质地

  恶性淋巴结活动度差,质地较坚硬,与周围组织粘连明显,甚至多个肿大淋巴结融合成团。

  3.明确有无疼痛

  细菌、病毒等感染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多伴有明显疼痛感,淋巴结周围皮肤温度增高,出现发热。而恶性淋巴结肿大常常表现为无痛性。

  4.评估机体的全身症状

  恶性淋巴结肿大,常伴随着压迫症状,比如颈部淋巴结肿大,压迫食管出现吞咽困难,压迫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等;

  淋巴系统与血液系统息息相关,淋巴瘤是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疾病,多表现为进行性淋巴结无痛性肿大,伴有周身乏力纳差、发热、体重下降、盗汗等全身表现。

  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淋巴结肿大,上述检查只是初步的一个判断。一旦发现淋巴结肿大需及时尽早就医,对于一些原因不易查明的肿大淋巴结常常需要淋巴结穿刺甚至淋巴结活检,来明确病因。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