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打完HPV疫苗就不用做宫颈癌筛查了吗?
2022-11-07 11:16  稿源:爱筛网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宫颈癌。女性的盆腔结构中,前面是膀胱,后面是直肠,子宫在膀胱与直肠之间,位于盆腔的中间。子宫呈倒梨形,宫颈是子宫的门户,位于子宫的下端,而发生于宫颈上皮的恶性肿瘤就是宫颈癌。

  宫颈癌是妇女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新发病例>50万,近一半病例出现死亡。尽管患病情况严峻,但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和唯一可以通过疫苗接种、筛查,早期发现、彻底防治的癌症。

  预防宫颈癌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做好筛查和打疫苗。其中,筛查又是重中之重,即便打过疫苗的女性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定期检查。

  一、为什么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得以及时诊断与治疗,降低了宫颈癌发生率,同时宫颈癌诊断期别较早,提高了宫颈癌的治愈率与生存率。

  对于有生育要求的育龄期女性来说,完善宫颈癌的筛查,有利于及早在妊娠前发现宫颈疾病,从而早期治疗干预,避免于妊娠后出现异常阴道流血等症状。

  目前宫颈癌筛查检测项目中以HPV检测和TCT检测最为常见。

  二、哪些人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1、年龄21岁至65岁有性生活或者有三年以上性行为的女性;

  2、高危妇女人群,包括多个性伴侣,性生活过早,HIV/HPV感染,免疫功能低下,卫生条件差/性保健知识缺乏妇女,有宫颈病变史女性;

  3、疫苗接种人群同未接种人群,仍应按照指南进行宫颈癌筛查。

  三、是不是打完HPV疫苗就不用做宫颈癌筛查了

  不!打了疫苗,宫颈癌筛查也必不可少!

  接种HPV疫苗可以使宫颈癌的几率降低,但并不能完全预防宫颈癌。

  HPV是个大家族,型别有点多,而HPV疫苗并不是全部覆盖病毒的。目前的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是针对HPV16和18两种型别,只能预防70% — 80%左右的宫颈癌,九价疫苗也只能预防90%左右的宫颈癌。并且疫苗对大年龄段的女性保护效力会低于小年龄段。

  所以,注射HPV 疫苗并不能够取代宫颈癌筛查,我们还是要把这两种措施都做好,给自己提供更全面的保护!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