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消化道肿瘤筛查,不能缺少这4种检查!
2022-10-31 02:17  稿源:爱筛网

  据统计,我国的消化道肿瘤早癌发现率低于15%,巨大多数是出现了典型症状不得已才就诊的,这就造成超过70%的人确诊后活不到5年。

  癌症的发病一般都很隐匿,引起明显症状的时候,不得已才去检查,往往已经回天乏术了,而在早期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这也给大家一个造成这样的印象,查出来的癌症往往都是中晚期,早期胃肠癌发现不了。

  事实上并非如此,大多数耽误到中晚期的病人很多在早期没有听医生的话做针对性的检查。

  如何早期发现呢?下面这几项检查!

  一、胃镜和肠镜

  在消化道上皮进展为浸润性癌的过程中,存在癌前病变和早癌等阶段,如果能早期发现,可通过内镜或外科手术进行早期治疗,提高治疗效果甚至根治。

  而电子胃肠镜检查是目前诊断胃肠道疾病的最佳选择,可以直视下观察胃肠道,可以进行染色、放大检查,可以取活检对病变定性,还可以进行微创治疗。

  迄今为止,这两种检查是发现胃肠道、食管肿瘤的金标准。

  不要幻想CT、彩超、核磁能够早期发现,一旦被它们发现,基本就是中晚期了。

  二、幽门螺杆菌检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因此,建议成年人都要检测幽门螺杆菌,如果感染,即使根除,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胃癌的发生。

  尤其是有萎缩性胃炎、肠化、不典型增生、腺瘤性息肉、胃癌家族史、难治性胃溃疡等,要每年复查一次碳十四呼气试验。

  三、直肠指诊

  可以发现直肠、肛门、前列腺、以及部分妇科疾病,80%的直肠癌能够被发现。一旦出现便血、腹痛、排便习惯改变、贫血等,尤其是便血,千万不可自认为是痔疮,要及时做一个肛门指检以排除直肠癌。

  四、大便潜血试验

  大便隐血试验是结肠肿瘤筛查的重要指标,对早期发现结肠癌,特别是无症状的高位结肠癌(横结肠以上),意义更为重大。当胃肠道出血大于5毫升时,隐血试验即呈阳性,提示胃肠道有病变,如炎症、溃疡、肿瘤等,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4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有胃肠道肿瘤家族史者,应将该检查作为健康体检的必检项目。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