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80%的肠癌“无症状”,唯有肠镜才靠谱!
2022-10-31 02:17  稿源:爱筛网

  结直肠癌是我国的高发癌种,每年约新发病例40万,死亡近28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名列前茅。

  大肠癌虽然凶险,但是只要发现的早,是最容易治愈的癌症,也是最容易预防的癌症!

  说它容易治愈,是早期癌的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粘膜内癌几乎接近100%;

  说它容易预防,是因为90%以上的肠癌是肠息肉演变而来,在40岁前做一次肠镜,就能避免悲剧发生。

  然而我国的现实却是:

  有85%的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5年生存率低于40%;

  早癌的发现率低于15%,而早期肠癌的5年生存率大于90%。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80%的肠癌“无症状”

  无论是肠息肉,还是早期大肠癌,大多没有明显症状;

  大肠癌要有症状,基本上要到第二期、甚至第三期以上,如果希望发现可以根治的原位癌(第零期)或第一期癌症,光靠有无症状来决定要不要做肠镜,是绝对不靠谱的。

  至于网上所说的肠癌的“早期信号”,比如腹痛、排便习惯和性状改变、血便、消瘦、腹部包块等,往往是中晚期的症状,此时再去检查,往往耽误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2、便血当痔疮,患癌太冤枉

  造成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很复杂,除了痔疮和肠癌,还有很多种疾病也会出现不同颜色、不同性质的便血;

  比如菌痢、溃结、克罗恩病、胃癌、肠套叠、大的肠息肉等也能引起便血。

  然而,最为致命的是,简单地当成痔疮,往往拖延到中晚期再去检查。

  据研究,超过80%的直肠癌,最初被自己或首诊医生当成了痔疮。

  最能迷惑人的是,患者本身真有痔疮,也有肠癌;人们往往只注意痔疮,而忽视了幕后真凶!

  因此,一旦出现便血,既不要恐慌,也不要轻易当成痔疮,即使到医院肛肠科或者消化内科就诊,医生的建议才是最靠谱的。

  3、早期肠癌能治愈!

  每当遇到中晚期肠癌病例,作为医生不仅痛心不已,还有怒而不争的埋怨!

  因为看起来凶狠无比的大肠癌,95 %都是由小息肉慢慢演变而来的。

  从息肉到癌前腺瘤再发展到癌症,整个过程为5-15年,在这么长的“潜伏期”里,通过胃肠镜检查就完全可以发现它、阻断它,避免悲剧的发生!

  提早发现,不用开刀,只需要在肠镜下就可以顺利切除病变,费用非常低廉,不需要化疗,也不需要吃药,只需要定期复查即可。

  而5年存活率几乎是100%,也基本不影响人的生存质量和预期寿命。

  万一到了中晚期,不仅花费巨大、痛苦巨大,生存质量严重下降,5年存活率也低于30%!也就是说,即便倾尽家财,还有70%的人活不到5年。

  4、谁能横马立刀?唯有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是预防肠癌最有效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因为肠镜检查可以很直观地观察整个大肠,发现息肉,就可以予以切除以绝后患;

  即便发现了早癌,也可以内镜下切除,和切掉个息肉没有太大区别;所以,肠镜检查,既能够预防、又能够治疗,一石二鸟。

  由于肠癌高发年龄段是55岁以后,而肠息肉变坏需要5-15年时间,我们必须赶在它变坏之前发现它、切掉它,才能避免悲剧。

  那么,就应该在40岁左右做第一次肠镜检查。

  这很重要,可以说是一个能救命的检查,万一错过了这个时机,它就可能已经癌变,甚至不可救药了。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