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三名优秀青年专家荣获第60届日本肿瘤临床年会国际旅费资助奖遴选国际专场发言
2022-10-25 05:52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从近日在日本神户召开的第60届日本肿瘤临床年会上获悉,我会三名青年专家:李文庆教授、周易明教授、周冠群教授荣获国际旅费资助奖,并遴选在大会国际专场作精彩发言,与国际同行分享中国肿瘤诊治研究取得的最新成就,彰显了中国青年科学家风采,获得国际学术界好评。

  由日本肿瘤临床学会(JSCO)与亚洲肿瘤学会(AOS)共同举办的第60届日本肿瘤临床年会于2022年10月20-22日在日本神户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中国抗癌协会作为亚洲肿瘤学会的会员单位获得国际旅费资助奖励名额。经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推荐,日本肿瘤临床学会选拔,我会三名优秀青年专家荣获该奖项,被遴选在大会国际专场发言。

  获奖人员分别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研究员、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副理事长李文庆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胃肠专业副主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理事周易明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医师周冠群教授。

李文庆教授报告题目:指示胃黏膜病变进展和胃癌发生的尿蛋白标志物

  摘要:胃癌的发生经历胃黏膜病变长期复杂的演变过程。目前尚缺乏有效辅助识别胃黏膜病变进展为胃癌高危人群和胃癌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物。基于山东临朐胃癌高发区筛查人群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临床样本,团队纳入发现集和验证集共255例受试者,通过蛋白质组学研究和前瞻性队列随访鉴定了与胃黏膜病变进展和胃癌发生风险显著正向关联的4个尿蛋白(ANAXA11、CDC42、NAPA和SLC25A4),并构建胃黏膜病变进展和胃癌发生风险的预测模型。组织和尿蛋白质组学图谱的整体关联度虽较弱,但四个关键蛋白中的三个蛋白在组织和尿层面与胃癌的关联一致。此外,关键蛋白可能影响免疫细胞丰度。本研究基于无创的生物标志物检测,为潜在胃癌高危人群的识别和早筛标志物的筛选提供了重要依据。

周易明教授报告题目:超低位直肠癌括约肌间切除术相关括约肌间隙解剖学研究:“二间隙三分段结构”

  摘要:括约肌间切除术(ISR)是目前直肠癌低位保肛的终极术式。然而,关于括约肌间隙(ISS)相关解剖仍然缺乏系统描述,这可能是一部分手术结果仍旧缺乏满意结果的原因。我们对28具尸体盆腔标本进行了大体解剖、塑化切片和免疫组化研究,对肛管的解剖参数进行了测量,并实时记录了腹腔镜ISR术时括约肌间隙游离解剖的图像。结果发现裂隙韧带以及在肛直肠环水平肛提肌和直肠纵肌1、5、7、11点位置的微血管结构,可以作为ISS入口标志。联合纵肌是ISS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直肠纵肌向下延续并由肛提肌和外括约肌弹力纤维加强组成。括约肌间隙被联合纵肌分割成内、外两个潜在间隙,根据其组成不同,可分为移行段、成型段和致密段三个节段。结论:我们对于括约肌间隙的边界、内容进行了详细描述,并首次提出了ISS "两间隙三分段 "的结构,这将对ISR手术中括约肌间隙的程序化游离具有指导意义,对提高低位保肛手术后的疗效具有潜在价值。

周冠群报告题目:鼻咽癌免疫治疗后甲状腺功能障碍及其与治疗反应的关系

  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1)阻断治疗目前已在转移性鼻咽癌中取得较好的疗效。甲状腺功能障碍是PD-1抗体治疗后最常见的免疫相关不良事件。本研究总结了在初治非转移性鼻咽癌中,PD-1抗体免疫治疗后患者的甲状腺功能障碍的发生规律,并探讨了甲状腺功能的发生与生存的关系。

  我们以倾向评分匹配法匹配了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接受治疗的165对鼻咽癌患者(接受抗PD-1免疫治疗和未接受抗PD-1免疫治疗)为研究对象。我们分析了患者的基线和免疫治疗后的甲状腺功能,发现接受了免疫的患者甲状腺功能障碍发生率更高(P<0.001)。对比未行免疫治疗的患者,免疫组的甲减发生率较高(14.54%对7.27%),而甲亢的发生率较低 (10.91%对23.64%)。免疫治疗组出现了明显的双相甲减(3.03%对0%)。免疫组患者中位甲减发生时间更早 (32天,P<0.001)。接受免疫治疗的患者中,发生了甲状腺功能障碍的患者对治疗的生物学反应较好(OR,10.98;P=0.042)。

  本研究发现在初诊非转移性的鼻咽癌患者中,甲状腺功能障碍的发生与免疫治疗疗效相关,可作为生存预测指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