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该如何处理?
2022-09-26 04:46  稿源:爱筛网

  甲状腺结节是最常见的结节,临床发现,甲状腺结节发生率女性和男性之比是4:1,女性明显高发。

  甲状腺结节大多都是在无意或体检时发现的,往往看不见也摸不着,不疼不痒,也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临床上大多数甲状腺结节属于良性的,只有4%-6.5%是癌。因此,发现甲状腺结节时,不用太过担心,只需要记住以下处理原则就行!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该如何处理?

  小于1cm的结节不用治

  甲状腺结节是否需要治,是有“硬指标”的。按照最新的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所说,甲状腺结节大于1cm,有恶性特征的时候才需要进行穿刺。因此,1~1.5cm的结节只需要观察,如果没有恶性特征的,大于1.5cm才需要穿刺。这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标准,即大于1cm才需要治疗。

  甲状腺结节恶变有特征

  甲状腺结节恶变有特征颈部超声甲状腺检查的敏感性很高,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在80%左右。超声结果显示,结节恶性特征主要有五条:

  1.低回声或者急回声。

  2.有毛刺。

  3.立着长。

  4.有微钙化。

  5.血流特别丰富。

  五个恶性特征中有一个,就要注意了。如果怀疑有恶变倾向,就需要定期做超声检查。一般需要半年做一次,最长不能超过一年检查一次。

  甲状腺结节患病率很高,病因复杂,其中一小部分为甲状腺癌,提高大众对甲状腺结节的认识,以及对甲状腺癌的警惕性是必要的。为了避免患者“有病乱投医”,建议患者,一旦发现甲状腺结节,应该首先到内分泌科就诊,由内分泌科医师规范系统地评估之后,决定是否手术还是内科治疗。对于甲状腺手术治疗后的病人,必须回到内分泌科定期复查和必要的后续治疗。对于目前诊断的良性结节,也需要定期复查,警惕恶变的可能性。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