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三部CACA指南编写联合启动仪式暨任务部署会圆满举办
2022-09-20 09:07  稿源: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

  2022年9月17日上午,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基因诊断专业委员会组织的《CACA指南-血清标志物检测》《CACA指南-液体活检》《CACA指南-基因检测》三部CACA指南编写联合启动仪式暨任务部署会于线上圆满举办!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和150余位检验、病理、肿瘤内外科、基础研究及产品技术方面的专家线上出席。

图片
图片

  部分专家合影

  01.致辞环节

聂勇战教授主持

  上午九点,联合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聂勇战教授主持。

图片

 樊代明院士讲话

  首先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进行重要讲话,樊代明院士指出2022年中国抗癌协会《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指南)》(肿瘤篇)系列活动达到了震动中国、影响世界的效果,指南由3131名权威专家集体编写,涉及53个常见癌种,共计370万字,中英文同时发表,通过246名(次)院士审评,并在13个省会城市进行了38场宣讲和精读,参加人数3.3亿人次,得到了广大民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特别是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高度评价:“中国首部整合诊治指南十分重要,具有原始创新和问题导向的双重重大价值,凝聚了广大专家权威的心血,体现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学担当,攻克肿瘤是医学科研的战略制高点,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渴求,希望大力推广这部指南,体现我国的科学伦理和人权观。”

  樊代明院士介绍CACA指南(肿瘤篇)进入三个阶段:

  一是CACA指南进校园。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5位校长直接担当CACA指南进校园工作重任。

  二是CACA指南下基层。今年各专业委员会将累计组织CACA指南基层巡讲2500场。

  三是CACA指南双师(讲师+医师)认证。目前已在五大肿瘤医院认证4千余位医师。

  此外CACA指南还陆续在Holistic Integrative Oncology发表。今年8月7日进行了《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技术篇)编写征集,共收到170项技术指南申请,经专家遴选确定55项,分为诊治技术、支持治疗和器官保护三大类。并于9月12日召开了指南编写启动会,共400余位主编、副主编参加。今天是《CACA指南-血清标志物检测》《CACA指南-液体活检》《CACA指南-基因检测》三部指南启动仪式暨任务部署会,三部指南编写要合理分工,避免交叉,加快进度,打造精品。

  之后,樊代明院士介绍诊治技术指南撰写需要包括第一是技术的历史沿革,第二是工作原理,第三是适应症,第四是工作流程,第五是评价结果及局限性,第六是参考文献,要求参考文献80%为近三年的,最好引用中国的文献,特别是引用《整合肿瘤学》和《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指南)》(肿瘤篇)相关内容。在肿瘤篇指南中体现“防-筛-诊-治-康”理念,在技术篇指南中重点体现“评-扶-控-护-生”理念。这部技术指南将是完全开创性的工作,在全世界范围还没有。明年2月份将开始技术篇指南的全国精讲。另外樊院士指出在扩大编写队伍的同时,也要替换不积极的编委专家。

  02.启动仪式

  随后进行了三部指南线上联合启动仪式,全体编委专家及线上听众共同见证三部指南编写正式启动!

  03.任务部署

赵勇副部长介绍编写工作具体要求

  中国抗癌协会学术部赵勇副部长提出参加编写和讨论的编委不限于三个专业委员会,要更多吸纳青年理事会及其它专业委员会专家。此外为方便编委专家查询《整合肿瘤学》和《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指南)》(肿瘤篇)电子版做为参考文献,中国抗癌协会APP将专门设置相关资料下载及查询功能。并建议将编写时间节点细化,请编委专家把近期的工作重点放在指南编写上,打造精品,为明年全国巡讲做好准备。

马杰教授介绍编写计划及任务分工

  随后中国抗癌协会基因诊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马杰教授介绍《CACA指南-基因检测》编写计划及任务分工。马杰教授介绍为完成好指南编写工作,主编、副主编及编委专家已组织了一次线下会议和三次线上会议,建立了编写团队,明确了副主编专家的分工,并已经撰写了数字PCR编写样章。

王书奎教授介绍编写计划及任务分工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王书奎教授介绍《CACA指南-血清标志物检测》编写计划及任务分工。介绍指南编写亮点是全面梳理临床常用血清肿瘤标志物的分类、评估指标、检测技术、临床应用及异常分析等相关信息和推荐使用建议。已组建覆盖23个省41位编委专家,并明确了编写专家职责分工,已开始编写工作,并初步确定了明年巡讲专家及巡讲安排。

  邢金良教授介绍编写计划及任务分工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邢金良教授介绍《CACA指南-液体活检》编写计划及任务分工。肿瘤液体活检逐渐成为临床诊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缺乏统一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和质量控制体系,在临床应用的准确性参差不齐。为此指南拟达到在液体活检领域技术标准全面、临床应用客观、适用范围广泛等目标,并介绍了编写团队及编写分工。

  04.指南研讨

  随后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学术部赵勇副部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宋现让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应建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崔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袁响林教授等指南主编/副主编专家,对编写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樊代明院士全程参与讨论,并及时给予了细致的指导和解答。

图片

  指南研讨

  多位参会专家就指南编写深入交流

  05.会议总结

  最后邢金良教授总结,感谢全体专家的参与和支持,启动会后秘书组和各指南专家团队将加紧推进编写工作,汇聚多方智慧,合力打造精品,高质量完成编写任务,并尽快筹备明年初进行全国指南精读巡讲。

图片

  ↑ 长按识别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