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需要警惕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其中有你吗?
2022-09-20 03:56  稿源:爱筛网

  大肠癌近年有明显增加趋势,而且有年轻化,症状迟发化倾向。绝大多数大肠癌呈散发性,但是,还有约10%~15%的大肠癌有遗传背景,如果家中有两位大肠癌患者,而且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那么就需要注意了。在20%-30%的大肠癌患者中,遗传因素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1%为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例,5%为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肠癌综合征病例。患者年龄越轻,家族中一级亲属发生大肠癌的风险越高;年龄小于40岁的大肠癌患者,一级亲属危险性是55岁的6倍。因此,对于有大肠癌家族史的家族成员,为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尤其是发病年龄在40岁以下患者的家族成员,应高度重视并定期做健康检查。

  需要警惕大肠癌的高危人群:

  ①患过大肠癌或大肠腺瘤者;

  ②患过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特别是接受过盆腔放疗者;

  ③胆囊切除术后的患者。

  ④患过重症溃疡性结肠炎且患病10年以上未愈者;

  ⑤直系亲属中有2人以上患过大肠癌或有1人50岁以前患过大肠癌;

  ⑥疑本人属于遗传性非息肉性结肠癌家族成员。

  目前对大肠癌进行筛查的最新建议:

  1. 普通人群或远亲有大肠癌或息肉的人群,应在从50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粪便潜血化验(FOBT),3-5年进行1次结肠镜检查。

  2. 1 名一级亲属在 60 岁前诊断或 2 名 1 级亲属在任何年龄诊断大肠癌:每 5 年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开始时间应是家族中最早诊断大肠癌患者的患病年龄减去 10,或是最迟于 40 岁开始检查。如果结肠镜检查阳性,应根据检查结果进行结肠镜检查随访。

  3. 1 名 1 级亲属在 60 岁后诊断大肠癌,应当在 50 岁时开始进行结肠镜检查,每 5-10 年一次。如果结肠镜检查结果为阳性,应根据检查结果进行结肠镜检查随访。多次(≥ 2)阴性结肠镜检查结果则可逐步延长结肠镜检查间隔。

  4. 1 名 2 级亲属在 50 岁前诊断大肠癌,患者应当在 50 岁时开始进行结肠镜检查,每 5-10 年一次或是根据检查结果进行调整。

  5. 1 名 1 级亲属证实存在进展期腺瘤(如高级别异常增生、≥ 1 cm、组织学为绒毛状或管状绒毛状),则患者应接受结肠镜检查,开始时间与其亲属发病年龄一致,或最迟不超过 50 岁,每 5-10 年一次或是根据检查结果进行调整。

  6. 有大肠癌个人史者,手术后每1-2年进行1次全结肠镜检查,连续3年,正常后可5年检查1次。

  7. 有腺瘤个人史者,切除息肉后每1-2年检查1次结肠镜,若正常者可3-5年重复检查1次。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