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甲胎蛋白升高一定是肝癌吗?
2022-09-13 10:07  稿源:爱筛网

  甲胎蛋白(AFP)是很多体检项目中都会出现的一个检查项目,尤其是对于慢性肝病的患者,甲胎蛋白更是常规的复查项目。甲胎蛋白作为一种肿瘤标志物经常会被与肝癌联系在一起,那么甲胎蛋白的升高是否意味着就一定患了肝癌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是一种糖蛋白,主要来自胚胎的肝细胞中。正常情况下,以低浓度水平存在于人体内。但是在胚胎期体内浓度较高,胎儿可以通过脐带进入母亲体内,也就是说处于妊娠期的孕妇体内AFP水平会升高,一般在怀孕3-4个月开始升高,然后到7-8个月到达峰值,随后逐渐下降。

  甲胎蛋白升高一定是肝癌吗?

  血清AFP是临床上辅助诊断原发性肝癌(简称肝癌)最常用的肿瘤标志物。对于血清AFP≥400μg/L超过1个月,或≥200μg/L持续2个月,在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和生殖系胚胎源性肿瘤后,应高度怀疑肝癌,需做B超检查,必要时做CT/MRI和活组织检查等以明确诊断。血清AFP对肝癌诊断的阳性率一般为70%左右,尚有约30%的肝癌患者AFP检测阴性,因此,不能仅靠AFP来诊断肝癌。

  血清AFP升高也可见于生殖系胚胎源性肿瘤,如睾丸非精原细胞瘤、卵黄囊瘤、恶性畸胎瘤等。还可见于其他恶性肿瘤,如胃癌,结直肠癌等。

  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血清中AFP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多在20~200µg/L之间,一般在2个月内随病情的好转而逐渐下降。

  妇女妊娠3个月后血清AFP可见升高,主要来源于胎儿。孕妇血清中AFP异常升高,可见于胎儿神经管缺损、脊柱裂、无脑儿等。AFP可由开放的神经管进入羊水而导致其在羊水中含量异常升高。孕妇血清中AFP异常降低,提示胎儿有Down's综合征的风险。因此,孕妇血清和羊水中AFP浓度监测可用于胎儿神经管缺损和Down's综合征的产前辅助诊断。

  因此甲胎蛋白的升高不一定就意味着得了肝癌,所以在看到甲胎蛋白升高时,不要惊慌,需要找医生帮忙排除一下别的因素才能下结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