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导致膀胱癌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2022-09-08 08:50  稿源:爱筛网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主要的恶性肿瘤,移行细胞癌是最主要的病理类型,其次是鳞状细胞癌和腺癌等,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

  膀胱癌发病率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膀胱癌的发病率约为女性的4倍。膀胱癌的发病存在地区差异。城市地区发病率为农村的1.4 倍。西部地区发病率和中部地区相近,均低于东部地区。

  膀胱癌的年龄别发病率在45岁前处于较低水平,45岁后开始出现快速上升,在85岁到达高峰。

  一、膀胱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尤其是间歇性全程无痛性血尿,可为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血尿出现时间及出血量与肿瘤恶性程度、分期、大小、数目、形态并不一致。引起血尿的原因甚多,如感染、结石、外伤、肿瘤、运动、药物、毒物、全身疾病、先天疾病等,患者要向医生详细介绍病史,以便逐一排除“假性血尿”。

  也有一些患者以下述表现为首发症状: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征和盆腔疼痛等,常与弥漫性原位癌或浸润性膀胱癌有关,而较早期肿瘤无此类症状。其他症状还有输尿管梗阻所致腰胁部疼痛、下肢水肿、盆腔包块、尿潴留。有的患者就诊时即为晚期,表现为体重减轻、肾功能不全、腹痛或骨痛等。

  二、导致膀胱癌的重要因素

  1、吸烟

  根据调查显示吸烟的人患有膀胱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两倍,尤其在吸烟人群中很容易出现膀胱癌的。而对于吸雪茄的人群来说患有膀胱癌的概率比较低。

  2、年龄因素

  一般对于四十岁以上的人来说,患有膀胱癌的概率也是非常高的,大部分的膀胱癌的患者都是在六十岁以上,所以医学专家建议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应该要警惕膀胱癌的发生,尤其是如果发现血尿的话,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救治。

  3、性别

  有关专家通过临床研究发现,男性患膀胱癌的机率是女性的四倍之多。

  4、致癌物因素

  长期接触工业化工产品,包括染料、橡胶、制革、油漆、印刷、染发剂等化学物质。

  5、饮食结构

  长期吃含硝酸盐的食品和高脂肪饮食的人群,患病率较高,还有如果有家族遗传的患者也是会出现很高的患病概率的。

  三、膀胱癌能早期发现吗?

  对于膀胱癌,早期发现是可行的,但目前没有有效的膀胱癌的筛查手段。对于普通人而言,常规的体检,通过泌尿系统超声检查可以发现大部分膀胱肿瘤。对于怀疑膀胱肿瘤的患者应当进行膀胱镜检查,可以明确膀胱里面的情况,同时取到相关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对膀胱癌进行早期诊断。膀胱癌不可怕,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以达到相对较好的预后。

  其实,无论是何种癌症,医学界都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