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癌症年轻化,年轻人该怎么防癌?
2022-09-05 03:30  稿源:爱筛网

  近年来 ,癌症发病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更令人担忧的是,年轻人患癌的恶性程度似乎也更高。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对在1998年至2012年期间登记的近185万年轻癌症病例(15~39 岁)进行了分析,发现41个国家中,有23个国家(包括中国)的年轻人群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估算,2018年约有120万癌症病例和40万癌症相关死亡发生在15~39岁的人群中。

  虽然年轻人群癌症发病率与老年人群相比,整体还比较低,但在临床上发现,年轻人的细胞代谢能力强,一旦患上癌症,其肿瘤细胞的生长速度会比中老年人更快,恶性程度更高,且转移与复发的几率更大。2018 年《柳叶刀·肿瘤》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年轻人得癌,其5年生存率会比老人和小孩要低。

  根据我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间,15~44 岁的男性癌症新发病例合计15.3万例,发病较高的前五名依次为肝癌、甲状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年轻女性合计新发病例为 24.43万例,发病较高的有乳腺癌、甲状腺癌、宫颈癌、肺癌、卵巢癌。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宫颈癌、卵巢癌也是所有人群中常见的癌症种类,从临床来看,除了部分因为遗传基因而导致易感,多数还是与过度消耗健康有关。

  一、长期熬夜

  《2018中国睡眠指数》显示,22.4%的90后在凌晨1点以后睡觉。年轻人仗着身体素质还比较好,常加班,沉迷于夜生活,长期缺乏充足睡眠、作息紊乱,很容易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促发癌症。有研究表明,只要一个晚上睡眠低于5小时,体内专门对付癌细胞的免疫细胞就会减少70%。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也称,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都与睡眠障碍有关。 

  二、懒得运动

  随着越来越多人成了白领一族,久坐成了当代人的恶习,最先尝到恶果的就是年轻人。由于缺乏运动,身体代谢变差,容易肥胖或超重,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的发病率升高都与之相关。 

  三、饮食不健康

  长期高油、高脂、高盐饮食,暴饮暴食、就餐时间不规律、饮酒等,日积月累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饮食不健康与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都有关系。 

  四、扛病不治

  多数年轻人自认为能吃能喝,身体健康,经常生 病硬扛或吃药压制,忽略身体出现的一些小毛病,导致最后小病发 展成大病。

  专家提示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迟早会导致恶果,一定不能因为年轻就有恃无恐。

  饮食方面应注意少荤多素、多进食水果;

  其次要戒烟少酒,远离环境污染;

  日常还要注意体检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有长期吸烟史的年轻人,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咳嗽、咳痰带血及其他胸部不适等症状,尽早做胸部CT及细胞学检查;

  消化道方面如果出现胃部疼痛、腹部疼痛、原因不明的消化不良,或者大便不规律、形状改变等,一定要及时做胃肠镜等检查;

  宫颈癌主要与性生活不洁、长期多性伴侣有关,如果出现阴道接 触性出血、分泌物异常以及有异味等,一定及时进行妇科专业检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