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这三种常见的癌症如何筛查?
2022-06-28 05:32  稿源:爱筛网

  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数和死亡例数分别为457万和300万,均位居世界第一!

  在发病谱上,中国最常见癌种依次为肺癌(约占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总数的17.9%)、结直肠癌(12.2%)、 胃癌(10.5%)、乳 腺 癌(9.1%)及肝癌(9.0%),这五种恶性肿瘤占中国所有新发病例数的58.7%;

  在死因谱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前五位是肺癌(71.5万)、肝癌(39.1万)、胃癌(37.4万)、食管癌(30.1万)及结直肠癌(28.6万),占全国所有癌症死亡总数的68.7%。

  癌症除了治,更在于防,早期筛查非常重要!

  下面常见的三种癌症的筛查方式:

  1、肺癌

  导致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吸烟(包括二手烟)、职业与环境接触(包括石棉、砷、铬、镍等)、大气污染、基因突变、遗传因素等。

  胸部低剂量螺旋CT(LDCT)是目前最有效的肺癌早期筛查手段!如有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患有CODP(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家族史等,建议从40岁开始每年进行胸部LDCT检查。

  2、肝癌

  导致肝癌的高危因素有:病毒性肝炎(主要为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黄曲霉菌及其霉素污染的食物、长期大量饮酒、遗传因素等。

  早期肝癌筛查最重要的方法是:肝脏B超和甲胎蛋白(AFP),如有肝癌家族史、肝炎病毒感染、过度饮酒、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情况,建议高危人群每半年到1年定期进行肝脏B超和AFP检查。

  3、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患有结直肠腺瘤或者结直肠癌病史、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等。

  最常见的早期筛查方法包括结肠镜检查和粪便DNA检测,建议肠道不适人群(如黏液血便、腹泻、便秘等)、肠道肿瘤病史或术后人群、结直肠家族史等定期进行早期筛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