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肺癌筛查,哪项检查最重要?
2022-06-21 11:28  稿源:爱筛网

  肺癌在男性当中发病率排第一位,女性中排第二位。

  建议40岁以上、有以下一项高危因素的人群,每年接受一次筛查:

  1、吸烟≥20包年,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

  2、被动吸烟者;

  3、职业暴露史(石棉、铀、铍等);

  4、恶性肿瘤病史或家族肺癌史;

  5、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弥漫性纤维化肺病史。

  肺癌的高发年龄为45~65岁,对于非高危人群,也可以在这个年龄段进行每年一次筛查。

  筛查项目:胸部低剂量螺旋CT。

  因为肺癌在早期或没有症状。

  肺癌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早期肿瘤的唯一症状就是没有任何症状,如果是出现了症状的肿瘤一般来讲就比较晚了。

  以肺部肿瘤为例,当出现了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的时候,说明肿块已经侵犯到亚段或者段侧支气管,如果侵犯到胸膜才会出现胸痛,此时提示肿瘤很可能不是早早期。

  目前,很多体检查出来的肺结节患者都是早期或者早早期,这类患者在做了局部切除以后, 95%不会有复发和转移,临床上达到彻底治疗的目的。但是浸润性肺癌就有可能还有复发和转移。

  因此呼吁广大市民,要重视常规体检,筛查肺部问题要做胸部CT。

  因为胸片检查由于肋骨、锁骨的遮挡以及心脏的掩盖等,只能看到2cm以上的肿块,一些很小的、特殊部位的肿块看不到,只有通过胸部CT才能发现。对付肺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最好的方法。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