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如何实现乳腺癌早诊断?
2022-06-23 12:17  稿源:爱筛网

  近年来,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呈低年龄化趋势。

  晚期乳腺癌中总生存期仅2~3年,5年生存率仅约25%。

  如果,早期阶段发现并进行规范化治疗,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5%,II期患者也能达到80%以上。

  但在我国,女性早期乳腺癌检出率仅有20%~25%。

  早发现、早诊断,才能为乳腺癌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疗选择,而这也是乳腺癌诊治的热点和难点。

  如何实现乳腺癌早诊断?

  一、早发现

  以下症状往往是乳腺癌的“胸”兆:

  1.快速增大的乳房肿物:

  在乳腺癌的发病早期,通常是一些无痛性肿物,身体不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感。

  2.乳头出现血性溢出物:

  患有乳腺癌的女性会在非妊娠期出现乳头出血、浆液、乳汁等现象,或者停止哺乳超过半年的女性会流出乳汁,这种情况被称为乳头溢液

  3.橘皮样改变:

  如果癌细胞将皮下淋巴管堵住,皮肤会出现水肿的情况而导致乳房的皮肤出现类似于橘子皮的形态改变

  4.乳头内陷或者回缩:

  乳头内陷也是比较常见的癌肿体征,手指无法将乳头牵出,乳头会一直固定在回缩的状态。如果出现湿疮样癌,乳头则会变为糜烂状态,还会出现痂皮。

  5.腋窝淋巴结肿:

  在乳腺癌出现初期,两侧腋窝的淋巴会出现肿大的情况,淋巴结节较硬,可以推动

  二、早诊断

  1、影像学检查

  1.乳腺X线检查

  乳腺X线检查可降低40岁以上妇女乳腺癌死亡率。

  建议每侧乳房常规应摄2个体位,即头足轴(CC)位和内外侧斜(MLO)位。

  但乳腺X线对40岁以下及致密乳腺诊断准确性欠佳。

  不建议对40岁以下、无明确乳腺癌高危因素或临床体检未发现异常的妇女进行乳腺X线检查。

  2.乳腺超声检查

  乳腺超声检查是目前做为乳腺癌筛查较为有用的手段,目前超声检查以BI-RADS(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分类来做为乳腺结节的分级标准。

  3.乳腺MRI检查

  MRI检查可作为乳腺X线检查、乳腺临床体检或乳腺超声检查发现的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查措施。可与乳腺X线联合用于BRCA1/2基因有突变携带者的乳腺癌筛查。

  2、实验室检查

  肿瘤标志物:

  CA153是乳腺癌相对特异的标志物。在早期乳腺癌增高不明显,大幅增高多见于晚期转移性乳腺癌。

  虽然CA153单独检测对于早期乳腺癌诊断价值不高,但是CA153可用于预后评估,术前对乳腺癌患者进行准确评估可以有效防止乳腺癌过度治疗或是治疗不足。

  3、一般人群妇女乳腺癌筛查指南:

  20~39岁不推荐对该年龄段人群进行乳腺筛查。

  40~45岁

  (1)适合机会性筛查。

  (2)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

  (3)对致密型乳腺(腺体为c型或d型)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

  45~69岁

  (1)适合机会性筛查和人群普查。

  (2)每1~2年1次乳腺X线检查。

  (3)对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

  70岁或以上

  (1)适合机会性筛查。

  (2)每2年1次乳腺X线检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