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肺癌有哪些征兆?
2022-06-09 08:53  稿源:爱筛网

  2020全球癌症数据显示,女性乳腺癌已经超过肺癌,成为了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这意味我们可以放松对肺癌的警惕了吗?

  并不!需要注意到的是,肺癌的死亡率高达18%,仍居于恶性肿瘤死亡率的榜首。因此,我们仍要警惕肺癌这个依旧凶险的疾病。

  那么在生活中,肺癌有哪些征兆呢?

  肺癌的临床表现

  肺癌的临床表现多样,但缺乏特异性,很难与其他肺部疾病相鉴别,常导致肺癌诊断的延误。因此当出现可疑症状时,我们都应密切关注。

  1、肿瘤本身引起的症状

  咳嗽:是肺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超过半数的肺癌患者就诊时,伴有咳嗽症状。

  咯血:咯血是肺癌最具有提示性的症状,约有25%~40%的患者会出现咯血,通常表现为痰中带血丝。

  呼吸困难:多种原因都可以引起呼吸困难,如肿瘤侵占肺泡、阻塞或压迫气道、胸腔积液等。

  发热:通常出现于肿瘤组织坏死,以及肿瘤引起继发性肺炎的情况。

  喘鸣:位于大气道,尤其是主支气管位置的肿瘤,常引起喘鸣症状。

  2、向临近器官侵犯引起的症状

  声音嘶哑:肿瘤侵犯、压迫到喉返神经可引起声音嘶哑。

  吞咽困难:肿瘤压迫食管会引起吞咽困难,同时吞咽困难也是食管癌的主要表现之一。

  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主要是由上腔静脉受压迫引起,可表现为头、颈、手臂肿胀以及呼吸困难、头痛、晕厥等,平躺或弯腰时会有加重。

  胸腔积液:胸腔积液常会引起呼吸困难、胸痛、咳嗽及发热。

  其他:膈神经麻痹、心包积液等。

  3、远处转移引起的症状

  在远处转移引起的症状中,最常见的是中枢神经系统转移出现的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而骨转移则表现出剧烈且不断进展的疼痛。

  4、肺癌的肺外表现

  除了以上症状外,肺癌患者还可能出现瘤旁综合征。

  瘤旁综合征又称伴癌综合征,是指除癌症自身常见症状和体征外,因肿瘤代谢异常或对机体产生各种影响,而引起的非肿瘤直接相关的内分泌或代谢方面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约有10~20%的患者会出现瘤旁综合征,常见于小细胞肺癌。常见的肺癌瘤旁综合征有异位内分泌、骨关节代谢异常、神经肌肉传导障碍等。

  异位内分泌表现为非内分泌疾病引起的内分泌紊乱症状,临床表现一般与普通内分泌疾病相似,其治疗通常需要切除原发肿瘤。

  骨关节代谢异常常表现为患病部位的骨关节疼痛,也可以向远处放射。

  神经肌肉传导障碍可表现为四肢无力、腱反射减低等症状。

  因此当以上症状出现时,我们应该密切关注并及时就医。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