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预防肝癌该做到以下几点
2022-06-08 08:42  稿源:爱筛网

  一是减少酒精摄入

  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在肝脏中进行解毒,在此过程中形成对肝细胞有毒性的产物——乙醛。长此以往会使肝细胞坏死、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导致肝癌。

  二是拒绝霉变食物

  发霉的花生、玉米、稻米、白薯等存在大量真菌,这些真菌可以产生一种“黄曲霉素”的物质,其毒性比氰化钠大10倍,堪称“最强致癌物质”。这些毒素随食物进入人体后,首先要经过肝脏,并经肝脏代谢解毒,肝脏是第一受害者。

  三是预防病毒性肝炎

  肝炎病毒感染是造成肝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因此,为了尽量避免感染,首先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不洁注射等。

  四是定期体检

  肝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当发现肝部疼痛、全身乏力、关节酸痛时,已处于晚期。因此,定期体检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是肝癌高危人群,建议每6个月做一次腹部B超检查+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如发现可疑病灶则考虑进一步做肝脏CT或核磁共振等。

  一般风险人群建议每年筛查一次。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