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这些人应该及时癌症筛查
2022-05-27 09:17  稿源:爱筛网

  癌症筛查分为两类。一种是普通人群的筛查,这种筛查适合某年龄段的所有人群;另一种是对高风险的人群的筛查,这种筛查则是先找那些很容易患癌(高风险)的人,再重点筛查他们。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意见,适合普通人群的癌症筛查目前只有 3 种,分别为:乳腺癌、宫颈癌、结肠癌。

  另一种仅对高风险人群进行的癌症筛查,这类筛查较普筛查更具针对性,在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降低癌症死亡率方面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1.宫颈癌高危人群:

  女性,已婚或有性生活史3年的女性;早婚、多产、多性伴侣、宫颈糜烂、曾出现HPV感染、免疫功能低下、有宫内己烯雌酚暴露史,或曾因宫颈上皮内瘤变2、3级,子宫颈原位腺癌接受过治疗的大多为宫颈癌高发人群。

  2. 乳腺癌高危人群:

  年龄45岁以上、有50岁前患乳腺癌的一级亲属、直系亲属中有得过乳腺癌、本人患有乳腺囊性增生、未生育及未哺乳的、携带有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者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3. 甲状腺癌高危人群:

  童年期有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放射线尘埃接触史;由于其他疾病进行过头颈部放疗;有分化型甲状腺癌(DTC)、甲状腺髓样癌等既往史或家族史;甲状腺结节大于1厘米,且结节生长迅速,半年内增长到1厘米以上;甲状腺结节大于1厘米,伴持续性声音嘶哑、发声困难、伴吞咽困难或呼吸困难,且排除了声带病变(炎症、息肉等);甲状腺结节大于1厘米,且伴颈部淋巴结肿大;降钙素高于正常范围的为甲状腺癌的高危人群。

  4. 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年龄45岁,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史、本人有其他恶肿瘤病史、曾患肠道息肉、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道疾病史或胆囊切除史、长期(近2年持续存在)慢性便秘或慢性腹泻,连续2周出现黏液血便等肛肠症状、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家族成员、结肠腺瘤综合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肠血吸虫肉芽肿患者均为结直肠癌的高危患者。

  5. 肺癌高危人群:

  20岁以下开始吸烟、烟龄在20年以上者、每天吸20支以上、长期被动吸烟者(基本每天接触,超过20年)、有石棉、铍、铀、氡等接触的职业暴露史、有慢阻肺或慢性肺纤维化病史、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为肺癌高危人群。

  6. 肝癌高危人群:

  年龄40岁、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有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有肝癌家族史的为肝癌高危人群。

  7. 胃癌高危人群:

  年龄45岁以上、长期生活在胃癌高发地区、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有可能致胃癌的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嗜酒、喜食高盐或腌制饮食等、有患胃癌的一级亲属(父母、子女或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等为胃癌高危人群。

  8. 食管癌高危人群:

  年龄40-69岁,喜欢吃腌制、烟熏食品、过烫食物、剩饭、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等上消化道疾病、有食管癌家族史、长期居住在食管癌高发区的为食管癌高危人群。

  9. 前列腺癌高危人群:

  年龄50岁以上、长期患有慢性前列腺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为前列腺癌高危人群。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