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食管癌有哪些病因?
2022-05-27 09:16  稿源:爱筛网

  食管癌是一个世界性癌种,危害极为严重。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显示,2008年全世界67.5亿人口新发食管癌48.2万例,居各类恶性肿瘤第八位。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死亡率居第四位,无论是发病还是死亡人数均占全世界的50%以上。1998~2002年我国30个肿瘤登记处登记食管癌新增病例38339例,死亡30116例。虽说近年来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但仍然是威胁国人生命的重要杀手,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食管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种族、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有一定关系。经已有调查资料显示食管癌可能是多种因素所致的疾病。已提出的病因如下:

  1.化学病因

  亚硝胺。这类化合物及其前体分布很广,可在体内、外形成,致癌性强。在高发区的膳食、饮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测亚硝酸盐含量均远较低发区为高。

  2.生物性病因

  真菌。在某些高发区的粮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更促进癌肿的发生。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钼、铁、锌、氟、硒等在粮食、蔬菜、饮水中含量偏低。

  4.缺乏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动物蛋白、新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是食管癌高发区的一个共同特点。

  5.烟、酒、热食、热饮、口腔不洁等因素

  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6.遗传因素

  食管癌遗传易感因素。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