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这8类女性易被乳腺癌盯上
2022-05-16 04:59  稿源:爱筛网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 万例,已成为全球第一。

  而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居世界首位。面对日益高发的乳腺癌,我们该了解什么?又该如何远离它?

  这8类女性易被乳腺癌盯上

  乳腺癌患者98%以上是女性。这些患病女性大多具有以下8个特点:

  1.长期使用含有外源性雌激素产品

  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化妆品或保健品、绝经后长期服用激素补充剂,会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2.精神抑郁

  大多数女性在发病前长期处于精神抑郁状态。

  3.肥胖

  脂肪可以升高人体内雌激素受体水平,间接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4.晚婚,不育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未育女性乳腺癌患病风险高于已生育女性。此外,初产年龄大(初次生育年龄>35岁)也是乳腺癌发生的一个危险因素。

  5.长期上夜班或熬夜

  “日夜颠倒"的作息习惯,会导致女性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与孕激妻分泌不平衡增加到腺癌串病风险

  6.有家族病史

  乳腺癌患者中约20%的人有家族病史

  7.长期吸烟

  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都会促进癌变

  8.乳腺良性疾病史

  一些研究表明,乳腺良性疾病史,尤其伴有不典型增生者发展成乳腺癌的可能性更大

  如何自查乳腺癌?

  任何癌症,都是“早期好治。晚期难愈”当你发现乳房有以下异常情况时,请提高警惕:

  1.乳房出现肿块

  肿块质地坚硬边缘不规则,活动度较差

  2.乳房酒窝状

  乳房表面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

  3.乳头溢液

  非妊娠哺乳期出现乳头溢液,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色。

  4.其他症状

  乳头内陷回缩乳房皮肤出现溃烂,破溃,混疹样改变等。

  定期体检,早期发现

  自查之外,定期进行乳腺癌筛查可以在早期发现乳房病变尤其是乳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乳腺检查。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