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老年肿瘤专委会2022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纪实
2022-05-09 03:57  稿源:老年肿瘤专委会

  2022年4月15日-21日是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为“整合资源、科学防癌”。响应中国抗癌协会号召,老年肿瘤专委会精心筹划、积极行动。于2022年4月7日召开本专委会宣传周的线上启动会。主委李小梅教授就专委会在宣传周的总体安排进行了部署,同时对CCO分会场的会议内容进一步落实。

  2022年4月23日,中国抗癌协会老年肿瘤专委会2021CCO老年肿瘤专场学术会议线上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教授、现任主委李小梅教授和前任主委总参警卫局保健处王伟夫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首先由原陆军总医院刘端祺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赵勇部长和王伟夫教授致辞。

  ?

              学术会议分两大篇章:引领方向篇和求真务实篇。

  《引领方向篇》,由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的石丘玲教授和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的闵婕教授共同主持。

  李小梅教授在《老年肿瘤诊疗现状》中,比较分析了中美两国肿瘤五年生存率不同的原因。阐述了老年肿瘤患者沟通和综合评估的重要性以及老年肿瘤的未来发展方向。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唐丽丽教授讲述了《老年癌症患者的共同心理社会问题》,并结合临床实践谈了对老年人失眠、焦虑、谵妄、抑郁的治疗。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的肖文华教授在《老年肿瘤的免疫治疗中》从多角度介绍了老年肿瘤患者免疫治疗的相关知识。第一阶段会议讨论环节,来自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的朱广卿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刘东颖教授及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李胜棉教授参与讨论,发表了各自见解。

  《求真务实篇》,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的张宏艳教授和湖南省肿瘤医院的邬麟教授共同主持。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的石丘玲在《医生发起的临床研究设计实施及分析的方法学考量》中给临床研究者关于研究设计及数据分析中常见的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科研思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丛明华教授《肿瘤营养实践与研究》从透过表象看本质,本质是代谢变化,炎症应激下的代谢改变三大角度分析肿瘤患者代谢变化的原理及表现,并提出关于肿瘤患者的营养支持和运动方面的宝贵意见。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的李全福教授在《无吐病房建设体会》,介绍了及近年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的CINV控制的显著成效经验分享。

  第二阶段讨论环节,河南省肿瘤医院的王慧娟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的张晓娟教授、温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郭文坚教授积极参与了讨论。

  来自于河北省、湖南省、江西省、辽宁省、山西省、四川省、云南省、浙江省、河南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共十省老年专委会主席分享了各自省份在老年肿瘤方面和开展的工作。

  会议持续4小时,累计吸引线上观众超过16万人。最后李小梅主委总结:本次会议各个专家教授的精彩发言和报告,让全国各地学者对老年肿瘤患者诊治有了更广更新的收获,给予了老年肿瘤患者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未来学会对于老年肿瘤患者的评估问题、营养问题、沟通问题继续深入研究,共同推动中国老年肿瘤学的发展!

  防治宣传周中,老年肿瘤专委会委员带领所在医院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主委李小梅教授在301医院举办宣传周系列活动

  副主委邬鳞教授在湖南长沙举办的学术、科普活动

  秘书长李全福、刘东颖在当地举办的相关学术、科普活动

  中国抗癌协会老年肿瘤专委会关注老年肿瘤患者,提升中国老年肿的诊疗水平!

  (图文:李全福/刘东颖 审校:李小梅)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