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预防
“2022中国肿瘤早筛科普论坛”专家说 吴建中教授:江苏省癌症防控工作实践
2022-04-29 05:43  稿源:爱筛网

在2022年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癌症早筛再次成为肿瘤防治的科普重点,江苏省肿瘤医院临床肿瘤实验中心主任吴建中教授在中国肿瘤早筛科普论坛进行了“江苏省癌症防控工作实践”的主题分享,将江苏省早筛科普的先进经验带给了我们。

2.png

国家政策指引,江苏推进癌症防治工作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定下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吴建中教授介绍了江苏省制定的具体措施。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要求的目标,江苏省于2019年发布了“江苏省推进癌症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提出到2022年要实现的4项具体目标:第一、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70%以上。第二、高发地区重点癌症早诊早治率达55%以上。第三、完善诊疗质控体系,提高诊疗同质化水平。第四、建立覆盖全省的肿瘤登记随访体系。

基于“江苏省推进癌症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起,江苏全省提出了癌症防控全流程管理的理念,从“科普宣传、早诊早治、规范化诊疗和康复指导”4个环节推动全省癌症防控工作。以上工作获得了江苏省卫健委大力支持,设立专项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2022年江苏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在全省13个设区市设立26个项目点,即每个设区市确定一个市级项目点和一个县级项目点,每年完成5万多人次的高危人群的筛查,卫健委每年投入约3000万专项经费支持。

癌症早筛早诊工作实践

吴建中教授坦言江苏省在早筛早诊过程中发现的两大问题,第一是部分居民对癌症早筛早诊早治工作的不理解,一方面表现在不愿参加早筛早诊工作,很多人有着谈癌色变或避讳谈癌的思想,无论如何动员都不愿参加。另一方面参加早筛的人群被确定为高危人群后,即使反复动员也不去参加临床筛查。第二是不同检查单位之间癌症患者/高危人群的检出率存在着较大差异。

针对以上问题,吴建中教授介绍了江苏省在去年进行的两项举措:

第一、江苏省制定了癌症筛查机构的准入标准。对开展癌症早诊早治的单位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设备的要求,不允许使用淘汰或陈旧设备开展工作,二是人员的要求,要求丰富经验的临床医护人员,从事癌症的早诊早治工作。早筛的目标是发现早癌,如果没有先进的设备和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很难做到这点。

第二、江苏全省建立了科普宣传队,举办科普宣传员的培训班,规范了全省癌症防治科普宣传的内容,在全省举办了100多场次的科普宣传活动,发放35万册科普宣传手册,希望通过科普宣传的方式提高居民癌症防治的核心知识知晓率,通过广泛的科普宣传,提高居民对癌症早诊早治的认识,提高参与率,科普宣传和早诊早治工作密不可分。

近两年江苏省重点抓了癌症防控的全流程管理的两头工作,一是早诊早治,二是康复指导。20年开始江苏省就推动了癌症患者康复指导与随访管理项目并获省卫健委特别支持,每年计划每年对6.5万癌症患者进行康复指导,并通过几年努力能够覆盖80%以上癌症患者。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管理平台已有超11万癌症患者接受了医务人员的康复指导。目前江苏省对癌症患者进行属地化管理的康复指导,全省超180家医院,52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此项工作。

加大科普力度,医务人员、全民双管齐下

吴建中教授提到,江苏省在开展实践工作中发现基层医务人员癌症防治知识水平有待提高,因此今年江苏省启动了专项工作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癌症防控水平。计划通过举办超100场癌症防治知识能力培训班,开展巡回演讲等活动,开展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全社会的癌症防控能力。

同时江苏省也将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采取走基层送健康等方式,科普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今年也提出加强对学生的癌症防治宣传,同时制作科普宣传手册,科普宣传视频,对全社会发放。希望发挥全社会的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癌症防控工作中,实现癌症的防治知识的科普宣传,早诊早治,规范化诊疗和康复指导的全流程管理,不断的提升癌症防控水平。

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多方共同推进。建立科普宣传队伍、做好培训、制定规范化内容、宣传工作联动基层等,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必将推进癌症防控工作的高效落实,更好的为国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2.png

讲者信息

吴建中教授,研究员

江苏省肿瘤医院临床肿瘤实验中心主任/事业发展部主任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常委

江苏省肿瘤防治联盟秘书长

江苏省抗癌协会常务理事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

江苏省医院协会肿瘤医院分会委员兼秘书

会议信息:

4月18日,由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专业委员会主办,爱筛网承办,泛生子基因协办的“整合资源 科学防癌”——2022中国肿瘤早筛科普论坛暨“中国肿瘤早筛科普工程”成果与展望发布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举办正值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旨在整合多方视角,向公众科普癌症早筛权威知识,推动公众提高早筛意识,科学防癌。

2.png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