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2022中国肿瘤早筛科普论坛”专家说——田艳涛教授:科学防癌,早筛才能防“胃”杜渐
2022-04-25 03:14  稿源:爱筛网

全球每年新发胃癌病例约120万,相比于欧美,我国胃癌早期诊断率明显偏低,这是胃癌整体诊治预后生存期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胃癌离我们遥远吗?通过什么手段可以进行早期筛查?哪些人群应该格外关注早期胃癌?”带着这些问题,在2022年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的“暖胃大叔”田艳涛教授在中国肿瘤早筛科普论坛进行了“早期胃癌的科学筛查”的分享。

2.png

胃癌——离你并不遥远

提到胃癌,很多朋友会认为离自己很遥远。尤其是年轻的朋友们,认为胃癌离自己相当遥远。这是很多人存在的误区。

田艳涛教授提醒到,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胃癌是我国发病率第三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肺癌与乳腺癌。在临床工作中,年轻胃癌患者的病例并不鲜见,其中不乏一些年轻女性,比如近期因胃癌去世的舞蹈女神苏日曼,年仅28岁,令人扼腕,所以绝对不能忽视这个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疾病。

尽早发现、及时治疗,预后更佳

提到早期胃癌的治疗,田艳涛教授谈到,大多数癌症如果能早期发现,治疗效果将非常理想,基本可以达到治愈。及时发现早期胃癌完全可以通过手术切除根治,对于一些早期的黏膜内癌,甚至可以在内镜下局部切除,实现微创治疗。

为何胃癌整体诊治预后生存期仍偏低?田艳涛教授给出了解释,胃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特异症状,甚至几乎无症状,常常被忽视。而患者出现明显的出血、梗阻表现时,往往已经发展到中晚期,没有了治愈的机会,所以胃癌的筛查十分重要。 

胃镜检查——早期胃癌的发现者

有哪些有效的胃癌筛查手段呢?田艳涛教授在分享中给出了确定的答案:胃镜检查是目前最有效的胃癌筛查手段。医生通过摄像头可以直观的发现胃内病变,即使早期胃癌甚至癌前病变阶段都逃不过医生的火眼金睛。如果在此阶段发现并干预,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实现彻底治愈。不仅如此,胃镜还是一种治疗手段,可以对部分癌前病变和早期的胃癌进行内镜下治疗,既达到根治,又能保证患者治疗后的康复。

哪些高风险人群建议胃镜筛查?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哪些人群是胃癌高风险人群这个问题,田艳涛教授在分享中也给出了明确的解释:

1、幽门螺杆菌感染和患有慢性胃病的人群。

幽门螺杆菌(HP)被认为是胃癌的重要致病因素,参与胃癌的发生的多个阶段,HP阳性的人群患胃癌风险明显高于阴性人群,建议这类人群到正规医院消化科进行根除治疗。

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等均为胃癌的癌前病变,患有这些疾病的朋友们也要注意,一定要定期复查,监测疾病变化。

 2、饮食习惯不良的人群。

一些朋友在饮食上“放飞自我”,形成了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喜欢烧烤配啤酒、腌制食物、爱吃烫食、咸食、缺少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

实际上肉类在熏烤过程中不完全燃烧,可能形成多种致癌物质,腌制食物过程形成的亚硝酸盐也是危险的致癌物质,都会增加胃病甚至胃癌发生风险。

所以长期有这些不良饮食习惯的朋友都属于高危人群,建议在体检时增加胃镜检查,排除相关胃部疾病。

 3、40岁以上,尤其吸烟饮酒的人群。

胃癌的发病集中于40岁以上人群,吸烟也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所以烟不离手的各位朋友们要注意了,你们被胃癌盯上的可能性比其他人高,最好戒烟限酒并关注自己的消化道健康。

 4.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

部分胃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倾向。有胃癌家族史,尤其是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患病几率要高于普通人群。值得一提的是共同生活的家人可能有相同的不良饮食习惯,也可能导致家族聚集性发病。 

此外,生活不规律,日常工作压力过大,经常熬夜,不良精神心理因素、经常服用止痛片等都会增加胃癌发生风险,这类人群即使没有胃部不适,也建议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分享最后,田艳涛教授引用了《协和医事》里兰安生教授(John B. Grant)曾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磅的治疗”。平时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定期体检是预防胃癌最有效的办法。

胃癌可防可治,相信在大众和肿瘤防治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不断降低我国胃癌发病率,及早发现早期胃癌,提高胃癌治疗效果。

2.png

讲者信息:

田艳涛教授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病区主任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兼任科普分会主任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常委

会议信息:

4月18日,由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专业委员会主办,爱筛网承办,泛生子基因协办的“整合资源 科学防癌”——2022中国肿瘤早筛科普论坛暨“中国肿瘤早筛科普工程”成果与展望发布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举办正值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旨在整合多方视角,向公众科普癌症早筛权威知识,推动公众提高早筛意识,科学防癌。

2.png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