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21中国肿瘤学大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分会场圆满召开
2022-04-22 10:27  稿源: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

  2022年4月16日,由中国抗癌协会(CACA)主办,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河南省癌症基金会承办“2021中国肿瘤学大会(CCO)”在郑州隆重举行。

  “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分论坛,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省肿瘤医院临床病理中心承办的2021中国肿瘤学大会(CCO)肿瘤病理专委会分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围绕肿瘤病理结构化报告、病理科的建设与质量管理、肿瘤病理新进展、肿瘤相关遗传综合征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与探讨,盛情邀请了11位专家做专题报告,为全国病理同仁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教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教授及病理同道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刘艳辉教授总结了2021年工作成绩,并对2022年工作如推动肿瘤结构化报告,肿瘤病理大数据多中心研究及临床研究,启动区域大肠癌诊疗病理基地项目巡讲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划。

  河南省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夏庆欣教授宣布肿瘤病理分论坛开始,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应建明教授做了题为《中国非小细胞肺癌驱动基因检测策略优化》的报告,对我国非小细胞肺癌驱动基因变异检测策略的必要性及面临的问题进行汇报,强调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需要进行个体化分子病理检测必要性,为肿瘤分子病理检测临床实践的重要性提供应用基础。

  河南省肿瘤医院临床病理中心主任周晓军教授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临床病理中心建设和质量管理体会》的报告中总结了河南省肿瘤医院临床病理中心“合作、融合”的新型临床精准诊疗路径,近几年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周晓军教授强调严格质量控制管理以及信息化、智能化病理科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在进入病理新时代之际,作为一个新兴时代的病理医生角色的转变,需要认识到病理诊断是由临床、实验室检测及病理共同整合形成的,才能为病人做出更精准的诊断。

  南京鼓楼医院樊祥山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张波教授分别对胃癌结构化病理报告规范项目与分子病理平台建设管理与标准规范分别进行报告探讨,强调了智能辅助的病理报告结构化录入与输出,能提升数据管理与科研分析的智能化水平。

  复旦大学肿瘤医院王坚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周炜洵教授、中国科学大学附属一院吴海波教授分别对软组织肿瘤、消化道肿瘤、脑神经肿瘤病理新进展进行专题报告。

  来自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杨文涛教授、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张惠箴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饶秋教授、中日友好医院罗杰教授分别对于妇科肿瘤、骨、软组织肿瘤、泌尿系统肿瘤及内分泌肿瘤的相关遗传综合征分别作了专科讲解及总结。

  西京医院王哲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并颁发此次大会的优秀组稿单位,分别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同时10篇论文获评优秀论文奖。此次肿瘤病理专委会分论坛线上会议的顺利举办营造了浓厚的“云学习”氛围,线上观看直播人数最高峰突破11万人,不仅促进病理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共同进步,进一步发挥辐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促进国内肿瘤防治能力提升,共同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了病理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