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21年中国肿瘤学大会大肠癌分会场学术顺利举办
2022-04-22 04:28  稿源:大肠癌专业委员会

  2022年4月17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协办的2021中国肿瘤学大会大肠癌分会场学术会议顺利举办。来自全国近百位专家在云端分享大肠癌领域的研究成果,提出创新观点,共同探讨大肠癌治疗的未来发展。本次会议在中国抗癌协会客户端直播观看人数达55.7万人次。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大肠癌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丁克峰教授主持,欢迎全国专家学者对CCO及大肠癌分会场工作的支持与参与。接下来,大会主席、大肠癌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锡山教授致辞,王锡山教授代表专委会向樊代明理事长及各位总会领导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所有参会的专家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王锡山教授对2021年年度大肠癌专委会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并确定了2022年度的将围绕CACA版指南巡讲、科普中国行以及《结直肠肿瘤学》的编写,进一步推动专委会的工作。最后王锡山教授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场会议第一节聚焦大肠癌临床大数据,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苏展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蔡三军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徐忠法教授共同主持。  

  首先,王锡山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NOSES手术的开展情况,对目前围绕NOSES的研究进行了盘点,对未来NOSES手术的临床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随后,大肠癌专委会前任主委顾晋教授围绕直肠癌的应用解剖进行了讲座,并且理论联系实践,讲解了在临床实践中直肠的解剖重点。接下来,候任主委丁克峰教授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许剑民教授分别对其大肠癌研究团队的临床研究经验进行了分享,并介绍了医生做临床研究的必要性。最后,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林源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赵青川教授、吉林省肿瘤医院程龙伟教授、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建思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戴勇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郭洪亮教授、浙江省结直肠疾病诊疗中心林建江教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揭志刚教授同上述四位讲者就讲座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纳米碳卫星会部分由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房学东教授进行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刘骞教授对纳米碳在腔镜直肠癌根治手术淋巴结示踪的应用经验进行了分享。  

  会议第二节重点关注大肠癌的手术技巧,由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房学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赵任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王贵英教授、湖北省肿瘤医院魏少忠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烨教授进行共同主持。    

  首先,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池畔教授对大肠癌伴动脉旁淋巴结转移的手术技巧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本中心此类手术的患者预后情况。接下来,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孙跃明教授详细介绍了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中的难点,并分别提出了解决策略。随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韩方海教授对结直肠膜解剖的概念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其团队腹腔镜下CME手术微间隙分离的手术技巧。紧接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袁维堂教授分享了结直肠淋巴引流通路相关解剖知识,并结合本中心的经验,介绍了机器人清扫淋巴结的优势。最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王自强教授就低位直肠癌ISR手术的解剖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并对手术要点进行了解析。讨论部分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雷福明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刘洪俊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王小强教授、山西省人民医院李耀平教授、山西省肿瘤医院江波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周雷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张能维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程勇教授就临床实践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结合讲题与以上五位讲者进行了讨论。    

      辉瑞卫星会部分由沈琳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健教授就晚期肠癌的综合治疗相关内容结合指南及其团队相关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

      臻和科技卫星会部分由徐忠法教授主持,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陈功教授介绍了Immunoscore® 对结肠癌患者的预后评估价值。

      第三节主要聚焦于结直肠癌的综合治疗,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刘明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明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孔大陆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崔滨滨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庄競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肿瘤医院章真教授分享了低位直肠器官功能保护的最新研究结果及其团队的实践经验。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黄镜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袁瑛教授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免疫治疗在结直肠癌中的应用及指南更新情况。接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熊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陶凯雄教授就局部进展期直肠癌的综合策略进行了介绍,并对免疫联合序贯短程放化疗在直肠癌新辅助治疗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最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陶敏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武爱文教授、山西省肿瘤医院刘海义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巴一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朱骥教授、湖北省肿瘤医院叶盛威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顾艳宏教授、天津市人民医院张锡朋教授、云南省肿瘤医院李云峰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与以上五位讲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贵州益佰卫星会部分由许剑民教授主持,韩方海教授对《结直肠癌腹腔预防与治疗用药中国专家共识》进行了解读。

  诺辉卫星会部分由丁克峰教授主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贵玉教授对NCC版《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解读。

  第四节的主要内容围绕结直肠癌手术原则及复杂手术的外科治疗相关内容展开,由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夏立建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宋纯教授、四川省肿瘤医院燕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肿瘤医院李德川教授、湖南省肛肠疾病诊疗中心黄忠诚教授主持。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海江教授理论结合实践,对腹腔镜直肠根治手术中盆腔神经损伤保护的解剖学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潘志忠教授对比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与腹腔镜在进行结直肠癌手术时的异同,并对两种手术平台治疗结直肠癌的疗效进行了比较。接着,王贵玉教授结合盆腔解剖特点,详细阐述了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的原则。福建省肿瘤医院杨春康教授则通过实例讲解了复杂性结肠肝区癌的外科治疗策略。最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汪欣教授则结合本中心数十年的经验,展示了直肠癌腹腔镜联合脏器切除技巧。讨论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钟鸣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鞠海星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李军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凯教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燕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海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冯波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彭亦凡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刘凡隆教授针对此环节的问题与以上五位讲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由王锡山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王锡山教授表示,此次大会展现了大肠癌专委会的凝聚力,会议内容丰富,线上参与人数众多,在大家的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根据中国抗癌总会的要求,专委会将继续积极开展大肠癌相关的肿瘤防治与交流活动;做好“防、筛、诊、治、护、管”全链条工作;继续深入群众,坚持不懈开展科普活动;推动协会发展与建设,增加专业委员数量;加强协会管理,更好地为广大会员服务。大肠癌专委会将不忘初心,再启征程!期待2022CCO杭州相见!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