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21年中国肿瘤学大会肿瘤重症医学专委会学术会议胜利召开
2022-04-21 02:03  稿源:肿瘤重症医学专委会

  2021年中国肿瘤学大会(CCO)于2022年4月15日-17日在河南郑州胜利召开。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河南省肿瘤医院、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河南省癌症基金会承办,国际抗癌联盟(UICC)、中国工程院医学卫生学部共同协办。

  在新冠疫情挑战和考验下,4月16日下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委会克服困难,近30位重症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相约“云”端,为全国近10万医疗同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图片

  开幕式环节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委会常务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东民教授主持会议,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东浩教授致开场辞。

图片

  王东浩教授指出,在中国抗癌协会总会的正确领导下,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学科水平、专业特色快速提升,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圆满完成2021年初制定的“四个一”的工作目标,成绩斐然。同时,向奋战在抗癌抗疫的肿瘤重症医学医护同道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学术交流环节

  在上半场的学术交流中,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朱彪教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马刚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胡振杰教授和重庆大学肿瘤医院蒋正英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肿瘤重症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王东浩教授做了《成长、机遇、发展——肿瘤重症患者横断面调查分析》主题报告,初步报告了肿瘤重症医学专委会进行的中国肿瘤重症患者真实世界横断面研究的结果,肿瘤重症医学近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肿瘤专科医院快速发展保驾护航,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肿瘤重症医学紧跟肿瘤学的发展,同兄弟学科密切配合,共同提升。也指明了今后专委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极大鼓舞了从事肿瘤重症的同道们。

图片

  肿瘤重症医学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常松教授的《肿瘤患者院内感染流行病学调查》主题报告,展现了近5年我国的肿瘤医院患者院内感染及ICU院感的病原微生物分布,具有很高的临床研究意义。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和血管通路中心主任王宏志教授的《多学科协作助推肿瘤患者的静脉血栓防治》主题报告,向同行分享了肿瘤患者静脉血栓防治的北大肿瘤经验,强调多学科协同、信息化支撑、医护协作多方努力才能取得好效果。

图片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何新荣教授的《肿瘤患者急性呼吸衰竭氧疗策略探讨》报告,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肿瘤患者急性呼吸衰竭的病理生理过程,结合患者的治疗需求、依从性和舒适度综合选择氧疗策略。

图片

  在下半场的学术交流中,四川省肿瘤医院熊冠泽教授、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黄冰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王懿春教授和山东省肿瘤医院郭志军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邢学忠教授做了《肿瘤重症医学最新进展》主题报告,对肿瘤患者早期转入ICU改变预后、ICU内化疗、肿瘤脓毒症、肿瘤与器官功能、肿瘤免疫治疗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与阐述。

图片

  河南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东民教授的《新型抗肿瘤治疗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展现了在肿瘤治疗领域,新型治疗药物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及CAR-T细胞治疗恶性肿瘤取得良好疗效的同时,少部分患者则发生了严重不良发应,甚至部分患者因不良反应失去了宝贵生命,亟待引起肿瘤相关同业者重视。

  病例讨论环节

  近几年,肿瘤免疫治疗因其卓越的疗效和创新性,开始逐渐进入肿瘤治疗的大舞台。但在治疗期间,少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过敏反应、急性器官功能损伤改变,只有在重症医学监护和协同治疗下,才能让患者病情更加平稳和安全,巩固肿瘤治疗效果。

  为此,本次会议开展了肿瘤免疫治疗后严重免疫不良反应的病例分享和讨论。湖南省肿瘤医院赵江洪教授、辽宁省肿瘤医院郑振教授、安徽省肿瘤医院张琳琳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王子兵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高岩教授、山西省肿瘤医院黄明光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邵换璋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崔克亮教授、湖北省肿瘤医院张莉教授和浙江省肿瘤医院柳开忠教授等10位重症及免疫专业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做点评,精彩纷呈,好评如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东浩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承办方河南省肿瘤医院为会议顺利召开所作的精心筹备,向在抗疫一线不能参会的同道们表达敬意和祝福,向肿瘤重症的同道们发出号召,坚定信念,在抗癌协会的领导下戮力前行,肿瘤重症医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灿烂!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